名师团点评08福建高考数学试卷:常规中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4:04   东南快报

  数学

  强调基础,常规中考能力

  点评老师:

  福州三中特级教师 林风

  点评:今年数学考卷整体上强调基础,平凡之中考基础,常规之中考能力。符合高考命题精神以及中学学情、教情。与往年自主命题的试卷风格基本一致,考卷难度适中,与往年相当,结构稳定,命题合理。考试涉及范围都在考生所学基本的内容中。

  数学考试突出重点内容的考查,难度控制在0.6左右,突出函数等9大重点内容的考查。同时,体现对学生的能力测试,既考基础又考能力,在稳定中求变化,一些题目也比较有创意。比如文/理科的第16题,理科的第12题。这些题目是今年考卷的亮点,学生在解题的时候不是靠套路就可以解答出来的,必须理解问题中所设置的具体情景。此外,试卷中12、16题,涉及到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交汇,问题设置不难,但关键是理解,这是试卷的亮点。

  从试卷难度设置上看,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的最后一小题都是一个小高潮,题目设置体现学生的不同能力,选择题,填空题平稳常规,多思巧算,大部分考生应该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18题的第三小题以及后面的解答题大部分都是入题容易,出口有点高。考生在思路正确的情况下,认真计算就能发挥稳定。理科19题数列、21题解析几何、22导数与不等式题目,对考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大部分考生应该可以在每一题都得到一定的分数。

  今年数学试卷与去年不同的是,前两年应用题考的是函数,但今年考的是概率。过去应用题一般设置在19题,今年是在20题,往后挪了一题。今年数学试卷对文理科学生的数学考查有所不同,两张试卷设置方面只有7-8题一样,其他有一些题目是姐妹题,改造题,文科试卷更为注重基础,常规常矩,难度适中,比较符合文科学生的学习情况,试卷的差异体现了文科学生与理科学生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向以及未来发展上的不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