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8高考数学试卷:难度与去年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6:02   海峡都市报

  数学

  文理有别,相同题只占1/3

  试卷“务实”,难度与去年持平

  点评教师:林风(福州三中数学特级教师)

  今年高考数学总体上的特点就是平稳务实,所谓“平稳”,是指在常规中考查能力;而“务实”则是符合学生学情、教情、考情,总体难度与去年的试卷基本持平。

  前易后难 强调知识考查

  今年试题的结构前易后难,逐渐递增,从19题开始,每道解答题的最后一小题都能掀起一个小的高潮,所谓“一波三折”。从全卷来看,今年文理科大部分试题都取材于课程内容,命题背景是考生所熟悉的基本内容,题目表达简明易懂,命题注重基础知识和通性通法。强调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的考查。

  从题目来看,第1至15题总体上说,考生答题应该比较顺利,只有第12题出现一个坎,12题是导数、原函数的图像关系,读图、识图、用图是考查的落脚点,有一定的思维灵活性;第16题是开放式的,考的是“数域”,是信息阅读题,是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的交会点。背景新,既要求能力又有数学思想内涵,不能靠死读书,也不能套答题的路数。根据背景求解,起点高、落点低,题目的情景也很有创意。12、16题是这份试卷的亮点和创新,第17题还是属于常规题,计算也适中,从18题的第三题(立体几何)开始就有一定的挑战性,第19题对考生的理解能力和解题有一定的要求,有些学生在这里被卡了一下,影响了下面的解题。解答题可能丢分较多的是理科19题的第2小题,第21题第2小题解析几何题,第22题第2、第3小题不等式问题,都有一定的综合性和思维深度。文科最后一题的解析几何题对考生来说是有挑战性的。

  难题后移 注重文理差异

  与去年试卷不同的主要是应用题,近两年应用题都是考函数,安排在第19题,而今年考查的则是概率,题序也移到第20题,是考虑到考生往往害怕应用题,把难题往后移,但考的还是常规题。

  今年试卷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依然注重文理科的差异,相同题大约只占百分三十几,大题上只有立体几何(1)(2)相同,关注文理科考生的学习差异和未来发展的不同,更为人性与科学。文科试卷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难度适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