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福建高考英语试卷:难度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6:02   海峡都市报

  英语

  题型“反常规”,难度较大

  半开放式作文,接轨新课改

  点评教师:冯晓春(福州三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英语试卷总体感觉在创新方面比较大胆,不按常规的题型命题,以往一些重点考查的知识点在试题中体现不多。部分考生考后反映,今年英语试卷难度比往年大。

  听力部分较正常,语音语速也比较正常,大部分考生可以直接听出答案,小部分试题需要推敲之后得出答案,总体比较平稳。

  难度和题型类似07高考山东卷

  在单项选择题部分,往年必考的冠词今年没有考到,往年单选题比较重视的交际类试题,今年也不是很突出,单选部分只有最后一道与交际运用沾边,但仍然是注重考查原知识。

  完型填空部分,往年各省高考和今年福建省、市质检训练时,完型填空的选材基本上是夹叙夹议故事性比较强的内容,今年选用了一篇有哲理的文章,2007年高考各省命题中,只有山东省出过此类的题型,而山东省2007年英语试卷也是难度较大的。由于选材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考生对完型材料阅读理解的难度加大。

  阅读理解部分,只有一篇故事性比较强,是关于残疾运动员个人励志类的文章;其他阅读材料均为科技性、应用文和比较有哲理的文章,包括防晒霜、能源危机、广告、孩子的自尊方面的内容,对考生来说,这类阅读材料在理解上也有一定的难度。

  半开放式作文与新课改接轨

  II卷部分,短文改错命题比较常规,今年的书面表达是一道半开放的作文题,要求根据广告写一封自荐信,广告介绍了国际英语夏令营的组织,通过生活学会互相理解,要求招募志愿者等等。自荐信涉及三点要求:1.对夏令营主题的理解;2.根据招聘要求自我介绍;3.参加夏令营的目的。与往年相比,以往的写作题有较多的中文提示,考生根据材料进行语言组织再翻译,比较容易成文。今年的半开放式作文要求考生自我组织文字和发挥的余地较大,不仅要求观点明确、论述合情合理,文章层次还要清晰,语言方面要精练,行文要准确易懂。这种半开放性的作文虽然进行过训练,但较多的是提示作文、看图作文、图表作文,像这种中文提示特别少的写作训练不多。在一些新课改的省份出现过类似的题型,这可能也反映出未来与新课改接轨的趋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