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8年福建高考试卷:大多实现平稳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0:17   海峡导报

  高考昨日结束。从这两天考生的反映来看,语文、数学和英语相对平稳。第一天考完语文和数学,考生们大多心情愉快,有的甚至在走出考场时,哼起了小曲。不过,昨日上午的理综和文综考试却哭倒了一大片。一些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理综考试时,他有好多题都没做出来,化学第一题就让他慌了手脚,考完心情非常沮丧;有个别考生,昨日上午考完理综后,走出考场时,甚至都哭了。

  今年是福建省旧课程高考的最后一年,有关专家说,今年高考各科试卷大多实现平稳过渡。为了服务考生和家长,本报在高考试卷公布的第一时间,邀请了厦门双十中学高三备课组各位名师,对高考各科试卷一一进行点评。

  语文 作文命题存在不足

  (点评人林婉卿:厦门双十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的题型与福建省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的要求基本吻合,题目比较平稳,没有什么难题、偏题、怪题,考生普遍反映,题型和考试内容比较熟悉。试卷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古代文化经典与中外长篇小说试题与去年比较有适当的调整,但依然给整份试卷带来了浓浓的书卷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化名著考了《论语》和《孟子》,出题抓住了孔孟思想的精髓,让学生比较孔孟思想、处世态度的异同。

  其次是作文的命题打破了猜题者投机取巧的宿构妄想,以大家熟知的而又意想不到的材料,它没有任何倾向性,让学生发散思维,自主立意,自定标题,自选文体,进而完美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若从高考公平性的原则衡量今年的语文试卷,应该承认命题者在作文命题思路上有不足之处,由于作文只有一题材料作文(很难写成记叙文),对擅长写记叙文、善于编述故事的考生是不够公平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