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08福建高考文综历史难度提高但无怪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0:17   海峡导报

  文综政治 与平时训练题差不多

  (点评人连枫:双十中学政治老师)

  今年文综卷,政治科的难度适中。今年选择题比较平稳,与平时训练的题目基本差不多。在主观题上,往年有出图表题,今年没有,学生感觉比较好。因为图表题思维量一般比较大,需要通过图表分析,学生往往觉得压力比较大。今年的政治科,设问点的要求与去年风格保持一致。由于去年的设问点与往年不一样,学生把握不准,而经过一年的训练之后,今年学生普遍都能适应。

  今年的政治科仍围绕着社会热点问题来讲,比如说抗击雪灾、粮食问题等,不过今年的最大热点奥运并没有进入政治科的试卷内。

  文综地理 题型稳中有变、不难不刁

  (点评人陈永亮:双十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2008年的全国高考文综卷地理部分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平稳工整,基本都在大纲的范围之内。试卷命题突出地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基础性,力求贴近教学实际。注重考查地理学科比较、综合、分析思维能力,迁移运用地理原理知识分析解决地理问题能力。

  地理的选择题难度不大,地球运动这一部分内容偏多,四个小题,占到16分的分值。综合题部分区域面孔较为熟悉,以非洲为区域背景,河流为主线,出题角度新颖,容易下笔,难于答全。题型稳中有变、不难不刁,命题质量高。试题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关注人口、资源与环境问题。有意渗透课改精神,突出“综合、创新”,综合题部分每个人都能答,但要答全面、准确,就要学会找角度,找特征,充分体现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综合素质。

  文综历史 难度比去年高,但不怪

  (点评人张秀琴:双十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

  2008年高考文综试卷的突出特点是以考查学生的能力为主,几乎没有简单的知识再现题。总体难度较去年更高,难但不怪。取消了组题,知识的覆盖面更大了。

  除了第12题的常识题考查学生的知识面的广博度外,其余考查的基本是重点知识,如新思潮的萌发、洋务运动、一战与科技、工业革命、明治维新、德国的分裂与统一、新中国的成立、抗日根据地的三三制政权、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科举制度、土尔扈特回归、冷战等;虽然考的是重点知识,但都不是简单再现可以一眼看到答案,而是考查学生的知识理解、运用能力,材料的理解、分析概括能力,考查了学生历史思维能力。

  这样的能力考查与新课程的理念是吻合的,也就是教师授课应该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主,而不是满堂灌,应该更多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否则学生的历史理解能力、分析概括能力得不到提高,面对新情景将手足无措,那样想取得好成绩是不可能的。

  导报记者 沈晓丽 通讯员 罗俊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