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X科考试难度难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3+X的高考模式中,X科的难度不均问题一直是个最难解决的难题。考生不一样,考试内容不一样,也就绝不可能达到绝对的“公平”。每年考试结束,总有一些科目被考生认为很难,一些科目被认为很简单。这里面既有出题的因素,也有考生主观的因素。

  去年,考生普遍反映生物和物理难度非常大,考后一度传言生物、物理与化学的平均分相差二三十分,引起不少考生恐慌。后来又有传言说因为化学题太容易,为了公平起见,所以化学考生成绩全部被“打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就此事专门作出了回应。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设定X科是中学教育和培养人才的需要,而各个X科之间的考生平均成绩也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因为考生的群体不同,学科特点不同,这个从不同选考科目考生其他三科必考科目的成绩对比可以看出来。记者在一份过去几年的成绩统计中看到,选考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考生在三个必考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的原始分总分就一直有差距。从统计可以看出,考生群体是有差距,而这种差距在各年之间是基本一致的,因此不可能要求不同选考科目的考生今年考下来的平均分是相等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去年高考理化生三个选考科目单科平均分相差2~7分,没有传言中那么大的差距,经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属合理范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