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8高考X科难易不均 理科差别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08高考X科难易不均理科差别大(组图)
走出考场的女生给教她多年的语文老师一个吻。高鹤涛摄

广东08高考X科难易不均理科差别大(组图)
“终于考完了”,几位同学开心地走出广州六中考场。邱伟荣摄

广东08高考X科难易不均理科差别大(组图)
考试结束后执信中学一名学生抱着自己的复习资料走出校门。邵权达摄

  今年六个X科的考试,尤其是理科三科的考试,考生感觉跟去年“倒了过来”。去年被不少考生认为“严重打击自信心”的物理和生物科目,今年都被考生说“简单”,而去年被认为“占了便宜”的化学科,今年则有些偏难。相对来说,文科三科难度差距则不是太大。

  本版文/记者秦晖、何雪华、雷燕、黄茜、徐静

  通讯员廖翊华、戴秀文

  物理:大题少两题,简单

  高考物理试卷包括了12道选择题、2道实验题和4道问答题。昨日上午,从考场里出来的物理科考生大多嘴角含笑,“简单、容易”是对试题共同的评价。

  广铁一中的小陈表示,倒数第三题稍有些难度,但整体来说比一模二模容易多了。考生小方说,之所以觉得今年物理科易考,主要是减了大题量,去年物理大题是6题,今年只考了4题,难度大大降低。

  昨日上午11时刚过,一名男生从十六中考场里冲出来,开心地大笑着奔向老师,一边嚷着:“好简单啊!简单死了!”该考场里选考物理的学生成了最开心的一群人,几乎个个笑到“见牙不见眼”。考生反映,之前曾做过去年的物理试卷,都被难度“惊”倒,所以今年复习的时候很紧张,生怕跟去年一样难。“真的没想到这么简单,几乎没有遇到不会做的,顺得不敢相信。”面对记者追问,一名十三中的男生如此作答。

  物理考题简单,老师们就“谨慎乐观”。一方面为学生高兴,一方面担心分数免不了要“水涨船高”。

  生物:中规中矩,题量大时间紧

  多数同学还是认为今年的生物试题要比去年简单。生物科考生小许认为,今年的生物试题比去年容易,试题没有大特点,比较中规中矩,不过题量较大,因而时间很紧,连做完后完整复检一次的时间都没能剩下来。另一位考生说,试题整体比模拟考要简单,知识点也都在平常复习的范围之内,所以整套试题做下来都很轻松。“不过,考的知识点都不是直接考,而是换个角度去考,所以复习的时候要对知识点理解透彻。”

  也有考生觉得有些困难。“其实也说不上有多难,只是感觉不像平常做的题目那些套路。”考生小黄说,他的同学插了一句:“我做题的时候想,出题的大学教授们是不是没看过中学课本啊!”

  有一题考的是“水体的富营养化”。“我马上想到太湖蓝藻的大爆发,感觉这个题跟现实贴得很紧”十六中一名考生说。

  化学:计算题题量较大

  如果说物理简单得出乎意料的话,化学就正好反过来。不少平时成绩优秀的考生神情凝重。“整张试卷做下来很不轻松,特别是选择题部分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到后面时间很紧张。”男生小李评价。选做题部分,一道“焰色反应”也难倒了很多学生。“只知道这个反应有哪些表现,但题目偏偏问它发生的原因,平时根本没学过。”

  考生小雷倒是认为化学难度适中,但今年大大增加了计算题的份额,这是颇出人意料的。而且,考题对于考生的思维能力、读图能力要求更高。“工业化学如何运用于实验室当中”这样的考题,突出体现了化学考题来源于生活的特点。

  协和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则告诉记者,有好几个学生向她反映此次化学科的试题计算量有些大,有些题都没来得及做完。她说,可能是因为今年化学科选择题从去年的70分减少到63分,而主观题的分值则增加了7分,导致计算量增大,试题整体的难度也就相应增加。

  地理:问“登珠峰何时最合适?”

  在十七中考场,学生反映今年的地理试题跟生活结合得很密切,但整体难度要超过去年。“选择题比较费时费力,中间涉及到能源问题,还有一个题跟奥运会有关。”有一道双选题问一年中何时最适合攀登珠穆朗玛峰。“老师讲过5月份是比较合适的,另一个答案就只能蒙了。”有道大题则问到“中部地区工业发展的状况”,并请考生分析该地区农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

  “大题的倒数第二题最难!”高山学校的一位女生说,这一题考了“辐射雾”和“平流雾”,这两个概念平时几乎没听过,不知怎么做好。

  也有地理科考生信心十足:“题目比想象中简单,考得比较开心。”相比起前面4科的考试,他感觉最后一门地理科的试题难度最低。

  考生小如受访时表示,地理科试题因为基本上没有超过考试大纲的考点或新题型,因而总体不难。

  思想政治:雪灾题材最受关注

  政治科一向是联系现实最紧密的。今年政治试卷中也出现了大部制、物权法、雪灾等时事。“印象最深就是一个哲学题,要通过雪灾中抗灾救灾的情况,论述尊重自然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考生反映,大题部分考到了亚太经合组织、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等。有一道论述题要求“谈谈你对广东进出口制造业发展的理解”。人民币升值、《物权法》、抗击雪灾、北京奥运会等社会热点话题在昨日的政治科试题中一一出现。一名女生表示,她感觉此次政治科的试题考得比较基础,并不太难,一般都能比较容易找到答题的切入点。

  有考生反映,今年的时事考题与之前老师预测的一样,关于年初雪灾的很多,而且直接出现在主观大题里。不仅考了时事,也更多检验考生的理论结合实际能力。总体而言,思想政治科考生觉得试题不难,与一模二模的程度相当,另外,关于奥运会的考题也出现在选择题里,比较合适。

  历史:综合要求高“很考水平”

  历史考卷中题目由25道选择题和6道问答题组成。考生大多数认为难度较大,主要题型在过去高考或平时练习都出现过,但考得很细,考点灵活,不好做。不过相对两次模拟考还是较简单。

  考生小吴认为,难度最大的是关于西汉的第一大题,首次出现的新题型是在这大题的第一小题中。“我一看就有些发蒙,几乎怀疑要做的是数学题:要求根据材料提供的西汉某户农民家庭的支出和收入算出他们的差额,我从未遇到这么数学化的题目。”

  广雅中学不少考生反映,一道关于《本草纲目》的材料题比较难。该题给了一段《本草纲目》中的材料,要求考生分析《本草纲目》的成就以及不足。“以前这种材料题都是考政治人物的多,没想到会考关于科学家的。”广雅中学一位女生说,“试卷整体感觉不是靠背书就可以做出来的,更多的是考查综合思维能力。”

  另一名考生还提到,历史科选择题所给的材料中文言文比例比较大,“很多文言文很难读懂”。

  “很考水平!”这是不少历史科考生的同感。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大题,都不是考查单一的知识点,而是要求学生跨越时间、地域的传统框架,综合知识点后作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