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一心想补觉 家长发愁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顺利落幕。很多考生的愿望都是要大睡一觉,至于填志愿的事,暂时还不想。可是家长就没那么洒脱了,已经开始为填报志愿的事情发愁。

  考生:最想倒头大睡

  昨天上午11时08分,广铁一中的陈姓男生考完最后一科物理迈出广州市第七中学考场,就搂着好朋友边跳边大叫:“解脱啦!”围在考场外另一侧的10多名考生则七嘴八舌:“真不敢相信就这样考完了!”“结束了!”

  离上午考试结束还差半个多小时,一位父亲已手捧鲜花早早来到广雅中学考场门口。这位郑姓父亲笑着说,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给儿子送花,准备给他一个惊喜,“毕竟这是他经历人生第一次重要考验。”上午11时,门口已经聚满了等候的家长,不少家长也都带上了鲜花。

  结束高考,最想干的是什么?记者考后采访的12名考生里,有9名表示最想倒头大睡一场,比例超过八成。有两名考生则表示已经通过家长订好了卡拉OK包厢,与同宿舍的同学去“癫一下”。

  家长:两辈人协作填志愿

  高考快要结束时,等候在考场外的送考家长脸上喜气洋溢,轻松地互相攀谈,说着孩子考完的安排。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女士挎着录像机和相机,忙着将考场外的情况记录下来,她要为女儿刻一张光盘,作为她成长历程表的重要部分。小王的父母则备好了车,等小王考完就直奔酒家,“食餐劲嘅”。记者发现,几乎每个送考家长都表示要以好吃好喝来犒劳子女。

  不过,受访的考生家长远不如孩子们出考场后轻松,纷纷坦言“考完了孩子,接下来就是考家长了”。家长们指的是填报大学志愿,今年是考试分数公布后再填志愿,虽然“供求透明”了,但是家长们都担心热门更热,“如果造成高分落榜,那遗憾更大”。

  七中考生小王的妈妈何女士表示,因为之前一心备考,无暇顾及填报志愿,因为马上就要着手准备,要先将孩子喜欢的各批别大学资料搜集,甚至要搜集这几年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冷热门大学、专业情况摸清,再结合孩子的兴趣和就业难易程度挑选……何女士直喊“没有三五个整天专门做,根本就完不成”。家长们都认为,分数重要,录取成功率重要,但孩子的意向更重要,所以即将展开的填报志愿中,一定要两辈人协同作战,家长都准备好了,等孩子歇口气,就准备投入作战。

  新任务:研究报考指南

  高考结束,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家庭最关心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的《高考报告指南》和《招生专业目录》已经发到考生手中,其中有丰富的填报志愿的指导和信息,希望认真阅读。很多家长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两本“厚厚的书”内容很有针对性,孩子考试前没有太多精力去看,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好好来研究这两本书。

  昨日下午,在天河中学门口对面的报摊,十几位家长排成长队,他们正在等待的是本报要推出的《家长必读》,这是一本考生报考高校的指南。报摊的老板告诉记者,听说这份特刊是先到先得送完即止后,许多家长都不敢掉以轻心。最早来排队的先生在早上5时多就来到报摊询问,并排队等候,而其他排队的家长也多是在8时以前就已经赶到报摊。“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关于报考方面的指导,希望能有更多的填报志愿的指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