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语文:自主命题以来第一次考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8年语文试卷全卷共6道大题,24道小题,选择题32分,非选择题118分,满分150分。

  今年的选考内容文学类文本选用了小说,实用类文本则选用了科普类文章。这是我省自行命题以来第一次考小说,也是第一次以主观题的形式考查科普文章。小说和科普文章在内容、体裁、语言上差别较大,凸显出选择性。两个文本在阅读难度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主要考查考生阅读中较高的能力层级。

  在语言文字运用(语言表达)的考查上,今年的试题和去年的命题思路一致,一道题考查考生筛选信息、压缩语段的能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侧重语言表达的简明、连贯;另一道题注重形象思维能力的考查,侧重语言表达的鲜明、生动。

  在写作能力的考查上,今年的作文题采取命题作文形式,要求考生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作文。高考作文考查的表达应用能力是一种综合的语言表达能力。即通过作文表达反映出考生的生活阅历,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对常见文体和文字表达技巧的掌握以及语文常识的积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