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高分考生落榜将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44   辽宁日报

  □分析

  高分考生落榜将减少

  推行平行志愿,由“志愿优先”转变为“分数优先”,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进行的重大调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位考生家长表示,高考推行平行志愿的报考模式,我们高三学生的家长非常高兴!它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压力,还能减少复读生的数量,节省教育资源。

  2008年应届高考考生家长王女士在网上看到教育部发布通知鼓励各省采用平行志愿报考后,立即在网上留言,“复读生落榜复读对应届高考学生是一个冲击,造成恶性循环,浪费教育资源。希望辽宁省可以采取平行志愿报考方式。”

  推行平行志愿被普遍认为有利于保障考生的利益,即有效规避高分落榜现象和高校招生录取的“大小年”现象。

  “在高考中推广平行志愿,是平等对待考生的一种方式。”全国两会期间,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在接受省内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教育部在全国推广平行志愿填报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对所有高校都合适,但对学生却是最公平的。”赫冀成极力支持实行平行志愿。

  沈阳佳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李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平行志愿也存在风险,但它对考生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在‘平行志愿’的规则下,考生原来的‘第一志愿’从一个变为三个,原来的一次机会变成了多次机会。”

  采访中一些高三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沈阳市第170中学高三班主任詹建华认为,推行平行志愿,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实现率,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现象。阜新市实验中学尹艳老师对记者讲,以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这就使考生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落选的可能性非常大。新的志愿填报规则将会减少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带来的遗憾。

  老师们分析,一般来说高分考生落榜几乎都与志愿填报有关。考生盲目自信或自卑,估分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填报志愿的成功率;还有部分考生填报志愿缺乏科学性,没有体现名牌与普通院校、热门与冷门专业兼顾的思想,这样高分考生也会落榜。

  一位高三老师讲到了去年班上的一名同学,“学习很好,高考考了600多分,但因为志愿填报问题,第一志愿没被录取,孩子不愿去读二本,但想到复读的压力,最后遗憾地上了自己并不愿意上的学校。”

  据了解,每年我省在600分以上的考生落榜率在10%左右,有关人士乐观地预言,实行平行志愿后高分落榜率将下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