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和英语对专业学习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1:14   新浪考试

  主持人:那么也请王剑老师介绍一下这个学院的专业情况。

  章连标:其实我们有些专业和目前的一些大学专业一样,但培养模式不同。我们也有飞机材料结构、电子信息系统,这是围绕飞机的三大块。因为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是由中法一起授课,法国授课就用法语,那么学生要用一年时间把法语学习一下,我们100人分为5个小班,授课是从法国请来的法语老师和中国的法语老师。

  主持人:现在咱们学院中的专业是否有交叉情况?

  王剑:应该说名称是一样的,但培养模式完全不同。法国不算是个大的国家,但航空工业非常发达,这是有一定原因的。

  主持人:除了加强法文之外,那么学生在中国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是要到法国学习一段时间还是其他的培养方式?

  王剑:一共有6年,第一年是听懂法语,另外对英语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必须要通过A2的考试,才能取得工程师文凭,因此英语同样重要。然后再经过两年数学、物理的学习,今年9月份已经请来两位法国的教师来授课。之后我们准备在第6年,和法方有个交流,我们有一个互派学生的方式,是把法国的老师请到我们的学校里进行授课。

  章连标:主要是培养高级的工程师,但工程师这个教育体系可能只有法国才有,是独特的。在法国,工程师教育和学历教育是两套体系,学历教育这个层次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同样有,但另外有工程师体系。就是说应考的人员中只有8%的人有资格进入这个系统,有严格的选拔程序。

  王剑:法国高中会考之后有8%的人进入好的大学学习,但要进入工程系统的话,要有2年预科,而且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比如第一年的预科学不下去了,可以转到其他非常好的大学,因为这个学习能力是被认可的。

  章连标:所以工程师文凭在法国的认可程度是非常高的,毕业生分配非常抢手,薪水也非常高。

  王剑:是的,甚至要比博士生的薪水高出1倍。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也在网上发表了一些见解,有些网友就问既然中欧航空工程师教育,就业形势也这么好,那么教学成本应该是很高的,是不是收费也一定会很高?

  王剑:我们的合作办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法国的一些大的公司,在这些公司之下法方所有来中国的课时费用都由他们承担,我们只负责中方的费用。学费和其他的本科是同等的,每年5000元。

  主持人:从一个民航院校的角度,同时又是和法方合作的项目,这个额度好象是不足以抵消办学成本的费用。

  王剑:是的,一个学生的培养成本一年是4万元,但这大部分是由法国的企业来消化。

  章连标:民航总局也给了一部分资金来支持这个项目。

  主持人:应该说学生从进这个专业时就一定要看到自己就业的前景,同时要下定决心在学好法语和英语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把自己工程师专业的课程要学好。

  王剑:实际上物理和数学是两大难关,对基础的要求非常高。

  主持人:那么今年学校的招生情况是怎样的?

  章连标:08年在全国的计划是4600人,其中本科专业是3200人,高职专业是1400人,一共4600人。规模和去年比,增长幅度是比较大的,增长了30%左右。

  主持人:在各省总体的招生趋势有怎样的变化?

  章连标:从计划安排角度来讲,因为我们一直按照教育部和民航总局的要求,在新增计划中对中西部地区有一个比较大的倾斜,很多省增幅都超过50%,像云南、贵州、西藏增幅都超过了50%,四川超过40%以上。

  主持人:实际上各省的分数是不一样的。

  王剑:起点是600分,有的省重点线比如在500分,那么到600分是差了100分,不是很合理,这样我们也和法方来探讨修改新的选拔限制。

  主持人:在我们的印象中,欧式教育主要注重能力,但对于分数卡的这么死,好象在我们的印象中不多见。

  王剑:因为在法国来讲,是精英教育,我们大量筛选很难,所以从入口上更要把关。

  主持人:在招生过程中,因为咱们的管理体制和培养模式都不太一样,那么对学生的体质和其他方面的素质是否有特殊要求?

  章连标:我们对学生管理方面分为两方面,飞行类的专业按照军事化的管理方式,基本与部队院校是一个模式,早上出操、上下课列队,包括晚自习结束之后都必须穿着制服,统一列队。因为民航本身是一个带有准军事的单位,所以也是为了适应就业的环境,我们是采取了准军事化的管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