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规划专家介绍志愿填报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8:42   新浪考试

  填报志愿流程介绍

  主持人娄雷:我们刚才跟大家说了关于我们今年的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变革,在接下来的时间想请您给大家谈一下我们填报志愿的流程是怎样的?

  张恒亮:我刚才也讲了,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认识到一个,就是说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观念不能落后于形势的变化。形势要求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既要考虑我们的学业规划,既要考虑我们将来的职业目标,又要考虑我们将来要拿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素质,什么样的学识到人才市场上去竞争,在求学之前我们就要考虑清楚,我到底要学什么样的专业,我到底学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把我自己身上的优势,这种潜力能够最大限度的开发出来。

  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和别人去竞争,那肯定应该是拿自己的优势去和别人竞争,而不应该拿自己的劣势跟别人竞争,这个道理大家都很清楚,但是这个优势不是说是现实的,它是一种潜在的,需要通过我们专业的学习能够把这个优势开发出来。基于这样的一种观点,我们提出了志愿填报的方式就不一样,不像我们过去的先估分数,估了分数以后再选择学校,选择学校以后再考虑专业,我们现在就不一样,我们现在首先就是考虑专业,首先考虑的就是我们选择学什么东西,然后再考虑在哪里学,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怎么样去学,是按部就班,还是半工半读,或者是工读交替,这些都是学业规划里面的应有之一。

  所以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在这块考虑的因素就比较多,我们首先要考虑毕业以后我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也就是所谓的职业目标是什么,或者说我的就业目标是什么,我四年以后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把这个先定下来,我要在哪个领域,哪个行业,哪个职业和别人去竞争,这个先搞清楚,这个定了以后然后看我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这两个考虑好以后,然后再看专业和职业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要了解专业和职业之间的关系,专业和职业之间的关系它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的关系,它是一种很复杂的多对一,一对多,一对一的关系。有的专业比如说经济类专业,经济类专业我出去以后既可以做经济师,也可以做经济学家,也可以去做会计师,还可以做金融类的,还可以当记者,像这种就是一对多的关系。同样的像我们记者这个职业,我学了经济学可以当记者,我学了新闻可以当记者,我学了中文也可以当记者,我学了哲学,学了历史同样都可以当记者,这就是我们讲的多对一的关系,就是专业和职业的关系它是多对一的。当然也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一一对应的关系更多的是体现在一种工科类的专业,你比如说像机电一体化,像机械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这些专业它更多的可能就一一对应了,我出去以后就做这个职业,做这个行业。

  所以专业和职业之间的关系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当然这个内容比较多,我们可以通过很多资料,比如说我们也有出版了像《中国大学专业详解》,在新浪网上有介绍,大家可以看一看,哪一个专业对应哪样的职业,可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这三样定了以后,认识了自我,认识了职业,下来再定我的专业,这就像我们有理想,有现实,同时也有从理想到现实的路线,这个专业就是从我们的现实走向理想的一条路线,所以把这三样定下来,两点一线,或者也叫三点一线,认识了自我,认识了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认识了职业,然后再根据这个来定我们的专业路线,这就是把专业可以定下来了。

  专业定下来以后我们下来就可以考虑学校了,考虑什么样的学校呢?我们就会考虑在这个专业上有优势的学校,当然我们定了专业它是一个专业群,不会说我就只喜欢这个会计专业,那你还可以学财务管理,也还可以学金融学,同样的,你是工科的话,你除了学机电一体化,你还可以学模具设计,它是一个专业群,专业群定下来以后我们就要考虑这个专业群上有优势的学校,这些有优势的学校这些资料都从哪里来呢?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相关资料,通过我们新浪网上面有一些专业的介绍,通过我们《中国大学专业详解》上也有一些优势学校的推荐,同样还有我们武汉大学出版社曾经出版一本叫《明明白白选专业》等等,这些资料对我们在选择专业,选择学校的时候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通过看过这些书以后就知道,什么样的学校在我们专业上有优势,我们现在定下了专业群,然后选择在这个专业群上有优势的学校,它会有一大批出来,这个学校的批次会从本一批次一直到专二批次,每一个批次都会有,它是按照你的分数从高分到低分的专业都有,比如会计专业,我中央财经大学里面有会计专业,我北大里面有会计专业,同样的,我很低的专二里面的学校也会开设会计专业,包括我们专科学校里面的四川省财校,它依然会开设会计专业,机电一体化也是一样的,你清华大学可能有机电类专业,那么同样的四川的成都电子高端依然有机电类专业,这样就可以根据专业筛选出来一大批的学校。

  第三步才是根据我们的分数具体来框定我们哪个方面的学校,你的分数达到哪个批次,你的分数达到哪个层次,你就选择那个层次的学校。这里我想给我们的网友提个建议,大家现在很多都在考虑我这个分能上什么样的学校,好像为了不要浪费分数,但是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是说对浪费分数这个问题,有时候你必须要填自己喜欢的专业,自己有优势的专业,某一个层次达不到的话你就退而求其次,虽然我的分数达不到本一,这种情况下我可以放弃本一,我可以填本二,侧重点放在本二,这个就叫做什么?过去经常叫做我们今天大踏步的后退,是为了将来大踏步的前进,就是有一个迂回的问题。看起来好像是在后退,实际上在前进,有的时候你们的决策看起来是在前进,实际上是在后退。怎么讲呢?你们自己做决策的时候,我为了不浪费分数,所以我能上本一绝不上本二,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我们为了上某一个学校牺牲了专业,到这个学校以后学无所成,在专业上没有兴趣,没有爱好,出来以后找不到工作,这时候你说你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科学的认识怎么用分数来选择学校。

  包括我们川师大去年的游永恒教授也讲,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有一种退而求其次的策略,我上不了本一的好专业,我就要选本二里边的好专业,看起来好像是后退,但是我选择的专业是自己合适的专业,在毕业的时候学有所成,真正学到了本事,在和别人竞争的时候我就竞争得过人家,我就比较顺利的能找到工作,这个对于我们自己来讲就是一种前进。而对于那些仅仅是用分数来填志愿的同学来讲,那可能就是看起来好像在前进,实际上是在后退,我这里可以给大家讲一个案例。

  在我这里招聘的员工里面就有一个川大的法学院的学生,他说张老师,当时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参加高考的时候我的高考成绩在我们班是前三名,当时我想一定要报川大,报一本院校,报好学校,所以我报了川大的法学院,但是到毕业的时候我连工作都找不到,但是当年和我同时参加高考的同学,很多在我们班的成绩很差的,比如十名,二十名,当时他们稀里糊涂的报了石油学院,地质学院等等,他们现在的年薪可能都达到十万、八万。我说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你的分数那么高,你考的学校也那么好,为什么出来找不着工作?就是你没有一个在专业的选择上明确的认识,在学校的选择上也不懂得退而求其次,所以在职场的竞争中就落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顺利的就业,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不是为了考上某一所大学。现在这个社会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时代,不是说我必须要上某一所大学,我要看我有没有必要上这所大学,如果我适合于上这所大学我就上,如果我不适合于上它我就不上。所以要有以我为主的策略,这种思想在里面。

  根据上面的这些,先定专业认识了职业,认识了自我以后定下专业群,专业群定了以后我们再根据专业,哪些学校在我定的这个专业群上有优势,来选择一大批的学校,这个学校从高分到低分各个批次都会有,我们会把它筛选出来一大批,也叫学校群,定了这个专业群、学校群以后,然后再参照我们的分数,我们的分数能达到哪一个梯次我们就选择哪一个梯次的学校,具体用分数来选择学校我们下来会具体给大家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