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规划专家:量身选专业 按分定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8:42   新浪考试

  网友:提前批的考生可以在录取的时候拒绝录取吗?

  张恒亮:那不行,这时候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就是我们在报提前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我是不是真的愿意到那个学校去,就是说如果一旦被录取我就毫无后悔的去这个学校,所以建议大家报的时候可以采取一种“跳起来摘苹果”一样,可以稍微冒险一下,如果一旦录取我愿意去,因为填志愿是法律上的效应在里面,你必须要遵守。

  网友:提前批与一批的录取时间上相差几天?有没有交叉?

  张恒亮:没有交叉,提前录完才录本一的,这个顺序都是先把提前批录完。

  网友:我来自河南,今年会考620分,想报西南财经会计专业,有没有希望?

  张恒亮:现在问的都是高难度问题,河南的这个我更不知道,他620分的话,到底他的相对值怎么样,优势到底多大,我现在没有办法确定,所以这个问题很抱歉,我没有办法回答。

  网友:网上填报志愿的时候,填完之后可以任意修改吗,修改的时间范围是几天?

  张恒亮:这个问题是这样的,网上填报志愿可以修改,可能只有在时间段之内才能修改,比如说它是截止到今天晚上6点钟,6点钟以前你可以修改,但是6点钟以后你就不能再修改了,是这样的。

  网友: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只知道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最高录取线,平均录取分,但不知道该校的某专业历年的最低录取线,最高录取线,平均录取分,实际收生人数,这样就很不利于填报志愿,这些资料是不是有可能会被查到?四川是知分填报志愿的省,学生考的分数,省重点线分数,每时分段人数都知道,但是填报志愿的时候会出现某一学校某一个专业学生扎堆的现象,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张恒亮:你问的其实是两个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他觉得专业分数线不知道,其实这个专业分数线并不是不知道,就是说你们可能没注意,在我们每年的高考指南上,高考指南的下册就有具体的每一个专业的录取线。

  网友:报了军校,填了政审表之后还可以报公安类院校吗,如果要报的话还需要再填政审表吗?

  张恒亮:这个他可以参加政审,还有军检这块,直接到学校里咨询老师可能更加准确一些,因为我们对这个具体的政策,每年都在变化,我们一时也把握不清楚。

  网友:今年四川因为地震,所以招生计划分为两批,第一批的同学应该如何填志愿?理科女生学什么专业比较好?工科类的专业哪一些适合女生学习?请老师给一个建议。

  张恒亮:工科类的专业我想请大家参考我的博客上面,我的博客上面具体到每一个科类,每一个梯次我上面都讲的很清楚,就是说理科的同学,一本的可以填什么样的专业,二本的可以填什么样的专业,包括专科的可以填什么样的专业,我上面都全部列举的清清楚楚,大家可以到张恒亮的博客里去参考。

  量身选专业 按分定学校

  主持人娄雷:在节目的最后张老师还有没有要叮嘱我们大家的?

  张恒亮:我想我们填报志愿,我这里总结了一个原则,就是一句话,我想送给大家,这句话是什么呢?就是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我想这样的话我们只要坚持了这一点,就能够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决策。

  主持人娄雷:谢谢,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四川省的填报志愿的方式改革,另外张老师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了填报志愿的一些相关流程以及步骤,同时我们也回答了一些在线网友的提问,不知道对您是否有帮助呢?再次感谢张老师来到我们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张恒亮: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