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南京市高考状元胡越 总分434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2:10   现代快报

2008年南京市高考状元胡越总分434分
南京市高考状元胡越
  [状元小档案]

  姓名:胡越

  出生年份:1990年

  所在中学:金陵中学

  佳绩:总分434分,其中语文138分;数学141分;英语111分;附加分34分;物理A+;化学A+;6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全A加10分

  胡越是谁?金陵中学高三(13)班热心的“总管”、学校合唱节的优秀指挥、美院里的优秀学员。昨晚,这个外表斯文,却留着几根很酷的小胡子的全才小伙儿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南京市高考状元。

  气定神闲的他,昨晚8点多才不急不忙地查了分,这才赶紧告诉陪伴六年的班主任戴喜。昨晚近9点,记者见到了胡越,他特意换上了自己的夏季校服,一如平时在校园里的样子。

  失败时:用蜈蚣的故事自勉

  总分434分——胡越的考分比预测分足足多了20分。“当初刚考完的时候就觉得考得很好。”说起高考的感觉,妈妈爆料,“刚考完语文,他出来就说,清华北大没问题了!”

  胡越的优秀,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刚上高三的前两次考试胡越考得很好,可是后来几次却每况愈下,班主任戴老师着急了,把他“请”到办公室谈话,结果胡越反过来讲了一个蜈蚣的故事,一下子把“老班”折服了。“蜈蚣很会跳舞,有动物嫉妒它,于是问蜈蚣:你第一步是踏第几只脚,第二步是踏第几只脚,第三步呢?蜈蚣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跳舞到底是怎样迈步的,所以答不出来。此后,蜈蚣一跳舞就要思考这个问题,结果再也跳不出美妙的舞步了。这就像我前一段时间学习,因为高考复习把每个知识点都讲得很细,第一步应该怎么做、第二步应该怎么做……结果我答题是老想着方法,死搬硬套。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学到的东西一定要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游刃有余。”

  爱好多:洗澡时也要吼两嗓

  小时候,在北京东路小学读书的胡越就显示出了文艺细胞,一直是学校舞蹈队的一员。进了中学,胡越爱上唱歌,就是洗澡时也要唱两句后街男孩的歌。现在,胡越正在学吉他,还会指挥合唱。

  高一的时候,胡越突然对绘画感兴趣了。从此,每周六晚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金陵美院的素描课堂上。

  喜欢村上春树、昆德拉,爱看文学书,胡越甚至可以在《海边的卡夫卡》的细节中找解题的灵感——阅读使他的语文成绩特别突出,成了文科特别棒的理科生。

  特谦虚:尖子群中很突出

  “我学习还行吧,也不是特别突出。”胡越一直说自己一般,但班主任和妈妈最了解他了,这可不是个“一般”的孩子:

  小学三年级,胡越成为北京东路小学最小的大队委;进入金陵中学初中后,胡越成绩也一直很棒,中考成绩是600分,而当年的南京状元比他也只多21分。

  班主任对自己的得意门生非常青睐,他说,比状元更难得的,是胡越的整体素质,他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中,获得的也是三个A。

  开明父母:以自身努力影响儿子

  胡越的父母在事业上很成功,父亲是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的,母亲在中央商场担任财务总监,两人工作特别忙,晚饭都要胡越自己买着吃。

  “母亲的认真,父亲的责任心对我影响很大。”虽然父亲经常出差,但特别关心他,每晚总要打电话和他聊聊天。儿子爱好很多,父母没有过多约束,而是一次次去找各类辅导班,让孩子有机会去发展自己的爱好。

  如今,胡越还没想好报考哪所大学,哪个专业。“看资料看得一头雾水”,妈妈说,将先定专业后再定学校,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