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考生各有成才之道 上海高分考生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7:45   新闻晚报

  不仅成绩优秀而且全面发展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李征报道

  【优秀考生专访】

  做错过的题目不会再错

  理科优秀考生 章雨星

  高中学校:上海中学

  高考总成绩:582+20分(加分原因:曾获白猫杯和东华杯化学竞赛一等奖)

  高考成绩:语文125数学138英语144化学148综合27

  高考志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爱好:看书、手工编织

  “到了高三,老师很注重跟学生讲各种学习方法。很多同学都很认真、很详细地去整理错题本。”章雨星介绍,她很少花时间整理这些错题本。每次考试、作业后,她都会将各科成绩分类、有序地整理好。第一次做题目时用蓝笔做,对过答案后,对于错误的题目,会用红笔标记。一段时间后,把以前做过的试卷、作业拿出来温习,对于红笔标记的地方,会很认真地再思考。章雨星说,每次看到自己错过的题目,都会提示自己:哪些地方可能出现陷阱,一定要小心应对,所以做错的题目,几乎不会再错第二次。

  高三复习迎考期间,章雨星也出现过学习低迷期。但她坦言,只要对自己自信,经常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很快就能调整好的心态。

  “周末回家后,我比较喜欢看一些小说书,还喜欢剪纸、编织等手工。”章雨星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周末回家后,也会上网、看电视等,而更多的时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看小说,或者做一些手工艺品。

  “章雨星的考试成绩一点也不意外,她是一位既聪明又努力的学生。”班主任黄老师说,章雨星的各科基础非常好,但她从来没有骄傲自满过,上课依然非常细致地做笔记。每次作业、考试时,她对每一道题目都很细致,从来不会因为题目简单而粗心大意。尽管如此,每次考试结束后,她都给自己找差距,都会找出自己可以再提高的地方。

  “除了认真学习外,章雨星还带动了班上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都喜欢问她题目,她在同学中间是一位有名的小老师。”黄老师介绍,班会课上,老师常请她主持,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

  “章雨星曾经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还是学校广播台的台长。”上海中学团委书记陆辉介绍,章雨星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时,做事很干练,为人很踏实,表现出很强的领导能力。她和团委的学生关系很好,周围的学生都很佩服她,她自己却非常低调、谦虚,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