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延考区8日起填志愿 看省内外16所名校报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4:15   成都商报

  今天(7月8日)开始,四川非延考区考生就要填报志愿了。

  到底该填哪个学校?如果分数比较悬,填这个学校录取的几率大不大?

  为了给考生提供更全面的参考服务,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华中师大等在内的省外著名高校以及在蓉四所部属院校的招生老师。他们有的预测了今年学校的大致分数线,有的给考生填报专业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此本报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够准确填报志愿,顺利进入理想中的大学。

  在蓉四所部属院校

  四川大学:

  分数高出省控线不多

  最好别填热门专业

  四川大学作为省内门类最全的综合性大学,每年报考该校的人数都不少。有考生因此担心报考的人一多,是否录取的几率就要降低呢?对此,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蓉军表示,四川大学今年在川共计招生3000余人,是在川招生计划最多的本科高校,专业门类也是最齐全的,计划量大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考生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另外,在志愿填报上,李蓉军说,今年四川省第二志愿将增加平行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四川大学今年仍然实行“二视一”的政策,即对未上第一志愿院校提档线,第二志愿的第一顺序填报四川大学,且高出四川大学提档线40分以上的考生,第二志愿视为第一志愿投档到四川大学。由于分数必须高出40分以上,达到这个条件并不容易,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把四川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在专业选择上,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追逐热门专业,而是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性格、特长或者爱好来选择专业。 由于口腔医学专业学习、就业的特殊性,建议左撇子考生不要填报。另外,如果考生的分数高出省控线不多,建议考生尽量避免填报热门专业,同时服从专业调配,这样如果没有被所填报的专业录取,也有可能被调配到其他专业。学生进校一年后,成绩优秀或有特别专长的,可申请在学校范围内跨院系转专业。

  电子科大:

  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罗斌利告诉记者,今年,电子科技大学在四川增投了100多个计划,录取机会增多,就是鼓励考生大胆填报该校。“我给个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不要单纯看分数,还要看自己的分数在全省所处的位置,才能更准确地判断填报哪些学校更有把握。”

  据介绍,电子科大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录取未满额的情况下,才接收第二志愿考生。该校今年不实行“二视一”。在专业录取上,学校实行的是 “3210”的分数级差。“即使没录到自己理想的专业,考生也不要泄气。一年级学生只要符合学校相关规定,通过考核就可以转专业。”

  罗斌利推荐高分考生报考该校“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该班去年成立,由学校直接管理,单独组班,实行本科、硕士贯通培养。今年,实验班计划招生120名,并将在四川和重庆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分数高出重点线90分以上的考生中择优录取部分学生。

  西南财大:

  调档线今年有望回落

  西南财经大学今年在川招生总人数约1071人,其中理科招生近700人,文科近400人。该校招办杨旭老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录取尚未进行,该校的分数线还无法确定,但据他分析,由于今年一本的省控线偏高,估计该校的调档线高出省控线的分值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另外,根据录取的“大小年”原理来看,杨老师认为,去年该校录取分数偏高,属于“大年”,今年的调档线估计会有所回落,考生填报后被录取的几率应该有所增加。今年的录取过程中,该校也将实行“二视一”的办法。

  在专业志愿方面,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会计学、保险、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五个双语实验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英语等专业,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不要报考。杨老师表示,近几年报考该校部分热门专业的考生越来越多,造成很多考生的专业志愿出现“撞车”。因此考生在填报第一个专业志愿时尤其要慎重,要根据自己高考成绩的高低和专业的冷热程度合理选择,不要盲目填报热门专业,也不要所有的专业志愿都填报为该校的热门专业。同时,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将大大降低被退档的几率。

  西南交大:

  录取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准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应松宝强调,今年西南交通大学出台了一系列保护高分考生的政策。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在录取时,将主要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在同样的高考成绩下,高考加分可作为优先录取的依据。此外,西南交通大学将优先录取在中学阶段取得过国家学科竞赛奖项的考生。

  专业志愿方面,西南交通大学首次将该校的2、3、4专业志愿设为平行志愿,第一专业志愿和后面三个平行志愿录取分数级差为10分,平行志愿和调配志愿录取级差为5分。改变了以往四个专业志愿5、3、2、1的级差形式。

  应松宝提醒考生,今年该校新增了物流管理、对外汉语、应用心理学3个专业招生,在川招生计划分别为物流管理专业1人,对外汉语专业文科4人、理科4人,应用心理学专业文科2人、理科6人。

  一些专业需要在进校后加试。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和景观建筑设计专业,要求具备徒手画能力,新生进校后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徒手画加试。工业设计和艺术设计要求考生的文化成绩所占比例由去年的20%上升到30%,同时原则上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50分。

  在身体方面,英语、英语(翻译)、日语、德语、法语和旅游管理专业要求考生没有口吃,建议残疾考生不要报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