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省前400名考生上复旦应该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4:15   成都商报

  上海高校

  复旦大学:

  全省前400名考生

  上复旦应该没问题

  今年的考分普遍偏高,以往的录取分数线已经不具有太高的参考价值,对此,考生应该如何判断自己的分数是否能上复旦呢?对此,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唐璜老师认为,一般来说,每年在川招生录取分数最高的高校,尤其是前十位的高校,排名顺序有相对的稳定性。因此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省的排名来判断填报哪所高校,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具体来说,考生可根据这些学校今年投放四川的招生计划数,结合几年来学校在川录取分数相对排名情况,判断自己的分数排名是否能够落入复旦的排名区间。一般排名在300~400名之内的考生填报复旦都没有太大问题。但要特别注意加分因素,因为大多数高校都是加分提档的。如果觉得自己的分数上复旦有点悬,可以与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老师联系,尽可能获得准确信息。该校在川联系方式是张老师:15882342934,唐老师: 13982002469和13764477911(仅限短信)。7月8日~12日该校还将在大成宾馆(省人大会议中心,锦江宾馆旁)8018房进行驻地咨询接待。

  具体到今年填报复旦大学的考生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复旦大学对于加分的政策是:原则上认可各省级教委或高招办有关加分和优先录取的政策,但对于具备体育或艺术特长的考生,其享受的录取优惠政策须经该校审核认可。同时,在专业录取时,依据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由高到低进行专业录取。简单讲,就是加分提档,同时,在选专业时加分依然有效。

  在专业志愿填报方面,唐老师表示,根据复旦大学2007年四川投放计划的各专业录取分数统计,文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财政学录取分数较高,政治学与行政学、哲学、历史学分数相对较低;理科的金融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类分数较高,法医学、材料化学和信息安全相对较低。

  上海交大:

  理科680分以上的

  都可以报上海交大

  上海交通大学四川招生咨询组住在银河王朝大酒店1630房,考生可直接上门咨询,也可打电话(028)86618888转房间号,手机13548196002、13548196053。

  “根据目前向学校咨询的学生的分数以及今年四川高考情况,我们推测,考分在68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可以考虑报考我校。”招生咨询组负责人王林说。

  王林说,有实力报考上海交大的考生在填报提前批时应慎重。“这条建议对有实力上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的考生都适用。一般情况下,所有提前批的院校的分数线都会比这四所高校的线低,如果考生填报了提前批,那么在提前批录取时就会被提档,无缘这四所学校。”

  他还表示,想读上交大的考生必须把上交大作为第一志愿。学校的理科实验班类(教改联读班)、电子信息科学类(本硕连读试点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等都只接收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者。

  在填报专业志愿方面,他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将所报专业顺序进行合理排列,保持一定梯度。“学校实行‘志愿顺序级差’,级差为2分,级差计算2次后不再累计,即2-2-0-0-0。”

  他还建议考生要尽量填写“愿意调剂录取”这一栏,否则可能会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即使因服从调配被录到一些不满意的专业,也不要灰心。因为上交大给了考生最大限度转专业的自由———在一年级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大类和大类之间转,到了二年级,还可以在大类内进行专业选择。”因此 ,考生现在首先应考虑的是如何进入交大的大门,其次才是专业问题。

  同济大学:

  理科660分以上,

  文科615分以上希望较大

  同济大学四川招生咨询组负责人徐纪平透露,“根据同济大学历年在四川的录取情况,理科一般超重点线60分,文科超20分左右,今年大概也如此。从目前咨询的情况和对四川高考分数的分析,个人觉得,理科660分以上,文科615分以上报考我校,希望较大。”

  同济大学在录取时也有专业级差,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有2分的级差(艺术类专业、提前批专业、民族预科等录取除外)。其余专业志愿之间,录取分数高者先录取,同等录取分数情况下,专业志愿在前者先录取。按招生计划录取,如最后一个计划录取时出现录取分数相同考生,投档成绩高者优先录取;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理科录取以数学(依次外语、语文)成绩、文科录取以语文(依次外语、数学)成绩优先录取。

  在专业的选择上,徐老师也建议采取“先进门,再选专业”的策略。“凡一、二年级学习成绩达到规定要求的学生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经学院审核确定同意就可以转。另外,有相关材料证明并经专家确认的具有某方面特长的学生也可提出转入特长相关专业申请。同济每年约有五六百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约有三百学生转成了专业。”

  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同济大学预留有少量机动计划。录取期间,当生源出现不平衡情况时作适当调整,同济大学每年对生源好的地区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对生源特别好的地区,投档考生只要符合录取条件并同意专业调剂就会给予录取,不退档。“今年,我们会预留一些招生指标给四川。我们希望学生勇于报名,我们也会综合报名情况,追加在四川的招生计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