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高考热门专业为何就业反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2:14   东方网-文汇报

  冰启

  最近有一项研究,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一些高考时越热门,分数越高的专业,就业越难。这一研究称,共调查了20万毕业半年后的学生,结果发现,在635个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10个专业半年后的未就业人数达到6.67万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未就业人数的32.9%。

  在现实的教育环境中,这实在正常不过了。对办学者来说,他眼中的“热门”,标准很简单——开设的学校越多,报考的学生越多,此专业最热门。有校长曾经说,一个专业如果已经有其他500个学校开设,那么办学者会认为,别人有的专业,我也要有。而不会过多考虑到学生就业是否有前途,专业是否有特色。

  他的具体理由,听起来颇受“教益”。

  “第一,一个很多学校都能开设的专业,说明这个专业的开设要求不高,人人能办。即使办起来从其他学校找兼职教师也容易。”

  “第二,学生根本没精力认真分析某个专业的特色,他们看到很多学校都有这个专业,自然会相信这个专业社会需求多,是热门。如果办一个其他学校都没有或者很少的专业,向考生解释专业名称都要很长时间。”

  “第三,专业重复多,学生培养多,就业困难,是肯定的,我们一个艺术专业,六、七年前,只招20多人,现在一年招100人,不困难才怪,虽然有就业的压力,但是,学生真就不了业,也不可能找学校的麻烦,要应对上级的就业率检查,哪个学校没有自己的‘办法’呢?”

  这个校长的解释,在今天的办学环境中,听起来似乎也合情合理。

  办学是一项长久事业,但是追求教育短期效应的高校,比比皆是。办一个“人无我有”的特色专业,其难度可以想见,更多高校的选择是,找需求条件最简单、最容易办的专业。于是,一时之间,不少高校纷纷开设了所谓的“热门专业”。今天,开设英语专业的本科高校占所有高校的80%,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超过70%,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超过60%。

  学校新增这样的专业,对升本的学校来说,开出了本科层次的专业,体现了办学“实力”;对准备改“学院”校名为“大学”的学校来说,尽快达到了教育法所规定的大学应该有三个不同学科大类的要求——理工学院增加外语和法学,不就增加了语言文学类和法学类两个学科大类了么?对准备建设综合性的大学来说,尽快达到了学科齐全的办学追求,构建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对于民办学校来说,依靠热门专业的效应,不是可吸引大批生源报考,由此获得学费收入吗?

  因此,对于以上“热门专业就业冷的”的悖论,受教育者必须有冷静的思考,不能以“很多学校都开设这一专业”、“学校告诉我们这是热门”来评价一所学校的专业情况,更不能在考上大学热门专业的冲动中,根本顾不上分析这个专业的社会需求究竟如何——目前的人才培养规模是不是远远大于社会需求,目前的高等教育资源,是不是可以保证那么大规模的人才培养质量——而是等到进了大学之后,发现专业并非如学校宣传、自己想象的“热门”,以及自己得不到多少教育时,又无法更换学校、更换专业。

  如果当受教育者的所有选择环节都是自由的,那么还有多少学校,会不遗余力地推出一个已经被大量重复设置的专业呢?反之,受教育者没有自主选择权,不能根据学校的办学质量和自己的需求自由转学,那么,学校仍然会以安然的心态享受这种没有压力、没有竞争的办学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热门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