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参考:选择热门高校及热门专业的独门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16   《高校招生》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的博客

  作者:王俊

  作为生源大省的四川,近年来,每年有50万左右考生参加高考博弈,有近1500所高校角逐选才。综观近几年四川考生高考志愿的填报情况,呈现出一些较为明显的特点和趋势。

  追捧“热地”非理性

  从考生报考志愿的地域分布上看,无论是本科批次还是专科批次,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都是广大考生求学的首选地,这些地域的高校绝大多数在第一志愿就生源爆满,调档线普遍较高。与四川近邻的重庆、陕西、湖北等省市高校的生源也比较看好。相对而言,东北、西北等地高校生源则相对不足。另外,省外部分二级城市的高校往往受到考生冷落,报考者较少,有些院校甚至出现“零投档”。就省内高校而言,位居省会城市成都的高校是考生理想之选,地处二级城市的高校生源则相对次之。在专科批次院校,“外冷内热”的迹象体现得尤为明显:绝大多数省内院校拥挤不堪,而不少省外院校门可罗雀,报考者寥寥,部分院校尚须通过多次征集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有良好的求学环境,也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往往是考生在选择高校时看重和考虑的因素。但考生应该明确一点,求学不能与生活、居住、旅游等同,大学培育人才的质量亦不能完全与地域环境的优劣简单对接。即使将来的就业或创业,中小城市同样有机可寻。因此,考生在确定自己的未来走向时,应把视野放宽,不再拘束于某个地区或某个城市,应充分展现“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宏大胸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