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08高考数学卷:时代性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06   中国教育报

  今年山东省高考数学试题包括文、理试卷各一份,两份试卷结构均与2007年试卷结构基本保持一致。试卷针对山东省各地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的实际情况,结合中学数学在思想方法和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贯彻新课程的理念,试题立意朴实又不失新颖,选材寓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具有很强的时代性。

  专家认为,试题围绕新课程标准中的内容主线、核心能力、改革理念进行命题,关注必修和选修的比例以及文、理科的差异,导向作用很明显,有利于推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例如理科卷的第6、7、8、14、18题,文科卷的第6、9、14、18题,对三维视图、算法框图、茎叶图以及统计等新增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考查,尤其是理科卷第7、18题和文科卷第18题均以奥运会为背景,在考查新增的统计知识的基础上,使试题更具时代感。

  专家认为,数学思想方法是对数学知识的最高层次的提炼和概括,是高考考查的核心。2008年山东省高考数学题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如理科卷第3、4、6、12、20、22题和文科卷第3、6、12、19、22题考查数型结合思想,解析几何题中的曲线方程及韦达定理的应用都是方程思想的最佳体现,文、理科的函数题在求导后判断单调性和极值点时都用到了方程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在高考中常考不衰,试卷中也有充分的体现,如文科卷第20、21、22题和理科卷第19、21、22题等。

  试卷倡导通性通法,全面综合地考查基础知识,很好地注意到了题目信息的配置,考虑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的数学方法,创设多条解题途径,有效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数学两份试卷难度适中,层次分明,试卷在3种题型中体现出明显的层次感,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层层递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