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08高考理综卷:主导能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06   中国教育报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密切联系生活实践和社会实际,综合考查考生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思维方法和基本科学素养,是今年山东省高考理综试题在体现新课程理念方面的一大亮点。

  物理试题立足基础,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的新课程理念。许多试题情境和设问角度新颖独到,构思巧妙,不落俗套。如第24题,以设计“2008奥运年轨道”为情境,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圆周和平抛运动等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典型而又鲜活生动,与奥运主题相呼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试卷的第19题以抗震救灾中直升机空投救灾物资为背景材料进行命题,考查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设问起点低、入手易,又不失灵活性与区分度,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提高社会责任感,使考生的情感与价值观得到升华。另外,试题关注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新的科学思想,第18题以我国2008年4月25日在西昌成功发射的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星”为背景,取材新颖,体现了时代性,对这个物理问题进行探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化学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试题力求以与生产、生活和社会有关的内容为背景,真实、具体地为考生创设一个学以致用的氛围,有效地考查了考生应用化学知识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知识的综合性和应用性。如第28、29、30、31、32、33等题都以简洁的语言创设了问题赖以展开的情境,这些情境涉及生活实际、工业生产、科学事件、社会热点等方面。这些情境的创设极大地丰富了试题的内涵,赋予试题以积极的教育意义。试题还关注考生的科学素养,特别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如第9、10题。这些内容的出现是今年山东高考化学试题改革的有益尝试,体现了高考试题命制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在理念上的统一。

  生物试题立意鲜明,以能力考查为着眼点,关注考生的自主学习,努力创设科学探究的情境,实现了能力考查与题型功能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创新型题目中有明显体现。例如选择题的第2、4、6、8题,这些试题均以科技新发现为背景,以简单的解说给考生展示“新材料、新概念、新规律”等,要求考生从试题的简单展示中透彻理解其含义,进一步使用这些“新”知识来解决给定的新问题。第27题以世界人口日为切入点,以人口问题为背景材料,以种群数量变动为主干知识,以文字和图示方式给予考生一定的信息,考查了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紧扣课改目标,引导考生在现实生活的背景中学习生物学知识,也是生物试题的一大特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