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08高考基本能力测试卷:清新轻松亲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06   中国教育报

  在山东省全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作为山东省亮点与特色的高考科目“基本能力测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专家介绍说,“基本能力测试”承载着引导中学开足、开齐新课改课程、引导考生掌握最基本的科技人文与艺术素养、引导考生在知情表意等方面获得全面发展的特殊使命,这一新高考科目涉及高中新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人文与社会、科学等6个学习领域,如果处理不当会使考生走上死记硬背的路子,成为考生面对高考时的“不可承受之重”。今年以“清新、轻松、亲和”为总体风格的“基本能力测试”试卷得到了广泛认可。

  “清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总体立意清新。以“爱”为总主题,从爱自然、爱生活、爱科学,到爱蓝天、爱大地、爱祖国、爱祖国文化,自始至终,一以贯之;又以传统文化的天地人为“三才”、人居天地之间而为万物之灵的思想作为第Ⅱ卷总体布局的基础,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与深深的生命关爱。二是选用素材清新。试卷选用了阳光体育运动、耕地保护、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奥运圣火传递成功登顶珠峰、月球探测卫星“嫦娥1号”、汶川地震发生后国人献爱心等富有时代气息的素材。

  “轻松”体现在考查考生最基本的能力、最基本的素养方面。命题者为使考生“轻松”面对考试,努力将其控制在中等以上考生在两个小时内顺利阅读、做完的范围;控制试题的难度,试题的难度仍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凸显能力立意,避免将纯识记类知识作为考查的内容,考生完全可以靠平日的积累从容应考。

  “亲和”就是要走进考生的学习、走进考生的生活、走进考生的心灵,追随考生的心灵跃动,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试题设计上。试题设计注意选取考生所熟悉的素材,如第59小题取材于《青花瓷》的“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歌词引出青花瓷的特点,第59小题以“在2006年1月全国少儿畅销书排行榜上,《哈里·波特》系列的6部作品分别占据前三位及第五、七、八的位置”引出民族文化创新,所用素材都是考生熟悉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