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08高考文综卷:引导学生走出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06   中国教育报

  从知识、能力、素质3个方面立意,引导学生走出课堂,注重考查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关注社会现实的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素养,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价值判断能力是今年山东省高考文综试题的亮点。

  专家认为,文综试题基本实现了命题原则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再到能力立意和素质立意并重的过渡,重视对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例如第29题第(4)小题关于“父母在,不远游”的设问,要求学生谈谈在现代社会中对这一观念的认识,允许考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考查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生个人的价值取向。第30题以罗布泊地区的旅游安全问题为案例考查学生的生存能力。第19题“假如你是一位奥运志愿者”、第28题第⑶问“请全面阐述自己的观点”、第29第⑴问概括“家庭消费方面发生的主要变化”、第36、37题“谈谈你的看法”或“认识”等,都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体参与,体现人文关怀。

  作为人文学科,文综试题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世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汶川大地震后全国抗震救灾,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每个人生命价值的尊重和珍惜,第12题考查了考生对人文主义核心内涵的理解。第27题以家庭为切入点,揭示了家庭的稳定与和谐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基础的主题。地理学科试题关注、隐含和折射的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包括:国际粮食安全、大湄公河区域合作、北京奥运会、我国南方雨雪冷冻灾害、耕地保护、重大交通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改善、能源开发利用、改革开放30年城市化进程,等等。政治学科考查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奥运会、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节能减排、生态文明、改革开放30周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科学发展观、“三农”问题、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