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不满教育部门就业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11:44   法制日报

  据媒体报道,日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全国普通高校规模以上专业2007年的就业状况,就业状况依据每年9月初,应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数据,最容易就业的60个专业脱颖而出。

  据报告显示,工学各专业普遍就业率较高,其中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四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采矿专业、车辆工程也连续四年就业率在90%以上。然而,一些热门专业的就业情况并不理想。如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专业在85%左右徘徊。教育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文科毕业生就业率稍低于理、工科学生。

  就在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调查出炉前后,今年6月17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囊括省内109所高校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2007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截至2007年12月31日,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6.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协议就业率59.50%,比去年上升了5.1个百分点;灵活就业率29.79%,比去年下降2.7个百分点,升学出国率7.60%。

  在不同学历层次方面,毕业研究生年终就业率为94.84%,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6.90%,高职(专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19%。据介绍,这份就业情况里的“就业率”是由3个部分组成:升学和出国率、协议就业率、灵活就业率。灵活就业率是指未签订协议书,从事非全时工、季节工等的毕业生数与总毕业生数的比例,实际是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其中,前两项代表了就业质量和层次。

  令教育厅始料未及的是,这本“大学生就业白皮书”的发布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轩然大波。不仅96.89%的高就业率数据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的质疑,而且由于灵活就业率覆盖范围过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水分的主要成分,因此,它也成为了争论的焦点。

  同时,由于当地媒体将根据这本全是数据统计、而没有文字分析的就业白皮书,开出了就业率排行榜,引起了高校的普遍不满。因为根据媒体排行榜显示,作为江苏高校第一梯队的各大名校就业率排名均在20名以后,有的报纸甚至做出了“名校不如民校”这样的新闻标题,这让一贯感觉良好的这些大学在公众面前感到“很没面子”。于是这些高校纷纷向教育厅和这份报告“开炮”,令本完全出于善意的教育厅十分“难堪”。

  其实,类似江苏省教育厅的“遭遇”早有先例。教育部在1999年就公布过高校就业率,学校反响强烈,特别是排名靠后的学校。尤其是2003年4月7日公布的其直属高校2002年毕业生就业率,反响尤为强烈。因为这年恰逢扩招后,本专科学生全面毕业的第一年,一些地方更把就业率与专业的生死存亡联系起来。广东省明确提出,把就业率作为高等学校设置专业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于那些社会需求不大,毕业生就业率过低的专业,根据情况减少招生数量,直至停止招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就业排行榜引起震动就在意料之中。这份调查把全国74所高校划分为6个档次。一向在各项大学排名中位于前列的国内某顶尖大学,仅仅处于第三档,就业率在85%至90%之间。一些高校纷纷质疑这样的调查是否科学。个别排在后面的学校在招生工作中用各种方式“消除影响”。

  当然,对这样的调查,也有冷静理性的声音。中国政法大学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谢处长,对教育部的公布行为表示理解:“高校就业率以官方名义来发布,会使可信度更高些。有些排在后面的学校认为在高考咨询的时候公布会严重影响生源,但是排在前面的会想,这样公布能够促进我的生源,这也是一种优胜劣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法学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