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政法大学--偏居一隅独步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4:33   招生考试通讯

  “代言人”:段誉

  修炼心得:西南政法大学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中国法学教育的辉煌和奇迹,被誉为法学教育的“黄埔军校”。谈及校友,“西政人”自豪得很,因为西南政法大学是全国高校中为国家输送法学专门人才最多的学校之一。自2002年我国任命首批大法官、大检察官以来,有21位国家大法官、大检察官出自西南政法大学。 在这所偏居西南一隅的高校,何以能人才辈出,成为业界的传奇?这所位于西部的政法院校,如同来自大理段氏的段誉,一身“震世”的功夫,来得那么机缘巧合,却又是那么理所应当。

  如果说中国政法大学多的是一种乔峰般的大气,那么西南政法大学则透着几分段誉般的神奇。1978年,西南政法大学由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当时司法部部属五所政法院校中唯一的重点政法大学。现在学校由司法部直属划转重庆市人民政府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模式。

  西南政法大学在长期的积累之中内外兼修,逐渐修炼成为哲学、经济、管理、新闻、外语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经济法学科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西部地区唯一的法学类国家级重点学科,另有六个省(市)部级重点学科。现在的西南政法大学,可是西部地区法学学科体系最齐全、法学教学科研力量最雄厚、在全国法律及法学界有重要影响的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尽管在地域上偏离中心,学校也相对封闭,对教育和研究确实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但另一方面,这也对学术研究产生一种积极的效应,成为一方绝佳的修炼宝地,研习出段氏独门“凌波微步”。西南政法大学校长龙宗智教授就认为,在占有足够的基本信息的情况下,某种封闭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信息干扰,摒弃因外界各种诱惑而生出的浮躁,而使学者能够潜心于学术思考尤其是理论思维,去追问意义、探索本原,同时发展自己特有的学术风格,这才能培育出一批具有相当学术底蕴,尤其是善于深层思考,能够“打通”专业领域的人才。这也正是西南政法大学之所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政法 院校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