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慕容北乔峰--中国七所政法院校侠客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4:33   招生考试通讯

  作者:广东 张磊

  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11期

  从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到古罗马时代的“十二铜表法”,再到近代法国卢梭的《论法的精神》……人们对法的认识、研究逐渐由稚嫩走向成熟。现代文明社会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法制的健全与普及。有关数据显示,全国现有400多所院校开设了法学专业。而学校的类型则有所不同:一种是专门的政法学校,如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另一种是综合性大学里的法律系或法学院,如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

  虽然可选择的余地很多,但专业类政法大学的政法专业更受考生关注和青睐。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之中有这样一帮侠客,他们的修炼经历与专业类政法学校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放眼观瞧,其中是否也有你的“心之所系”呢?

  中国政法大学——义薄云天系出名门

  “代言人”:乔峰

  修炼心得:义薄云天的乔峰在金庸群侠中绝对是最值得武侠迷仰慕的一位。这一点,跟中国政法大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论及综合实力,中国政法大学无法在国内高校中呈执牛耳之势,但谈及政法类专业,却绝对是“无人能出其右”的。

  提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想必同学们都不会感到陌生,然而,你可知道它的起草就与中国政法大学有着紧密的联系?不仅如此,新中国的第一个法律史专业、第一个民商法专业、第一个经济法专业、第一个诉讼法专业、第一个比较法专业等都源于中国政法大学。新中国的第一批法律史学博士也在这里诞生。及至第一部《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都跟中国政法大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

  能在政法界江湖之中有着如此之多的贡献,中国政法大学自然系出名门。其前身是北京政法学院,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由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法律学科合并组建而成。有了这样一批在1949年以前就享誉中华的名牌大学的相关学科做基础,中国政法大学在业界头把交椅的位置自然稳若泰山。难怪中国政法大学在国际上有着“中国法学最有代表性的大学”的声誉,是我国最重要的法学研究中心之一。

  如果说降龙十八掌是乔峰的看家本领,那么法学理所当然是中国政法大学最具特色也是最具优势的学科,除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法律史和诉讼法学外,中国法制史、刑事诉讼法、国际法、民法、行政诉讼法、国际经济法、法理学、知识产权法、海商法、商法等学科也有突出的优势,在全国高校的学科排位中均是位列前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政法 院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