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材料作文的审题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作文好题多多,异彩纷呈,给广大考生带来发挥才智、展示才情的机遇。把握各种文题的审题技巧,是赢得高分的重要捷径,但因话题作文的审题考生大多比较熟悉,因此这里重点讲解材料作文、命题作文的巧妙审题。

  一、材料作文的审题步骤

  高考材料作文一般包括文字类材料作文与图画类材料作文,而以前者为多。文字类材料作文的基本审题步骤是:第一步,认真阅读材料,弄清材料主要说了什么;第二步,仔细分析材料,找出多个写作角度;第三,根据考生优势,选定最易发挥才情的一个角度;第四步,结合材料寓意,联系现实生活,充分展开,深入阐释或抒写。图画类材料作文的审题,难度更大,但也有审题技巧:先看清所画的是什么人、什么事;再审视画题或画中的文字对理解画意有无提示话语;再细想这幅画有何针对性,它想告诉我们什么寓意;接下来进一步思考现实生活中有无同所画内容类似的典型现象;最后想一想应该怎样看待这种类似现象,这样,就可下笔行文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