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实转换 写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考试

  高考作文•立意

  三法立意写美文

  全国著名作文教学与研究专家任维东

  立意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高考作文能否达到一类文的标准。从大量的高考作文看,凡被评判为二类、三类的文章,在立意上大多比较平庸,模样相似,内容撞车,如同一个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要想写出立意高远、新奇的好作文,就必须学会如下几种思维技巧:

  一、虚实转换,写出新意

  高考作文题目从本质上讲无非“实题”、“虚题”两类,比如2008年全国高考,安徽卷“带着感动出发”是实题,山东卷“春来草自青”就是虚题。“虚”与“实”是一对相反相对的概念:“虚”是主观的,“实”是客观的;“虚”是抽象的,“实”是具体的;“虚”是远处的,“实”是眼前的;“虚”是隐藏的、含蓄的,“实”是直露的、明朗的。所谓虚实错位,就是虚题实写,实题虚写,即由实写虚,由虚写实。

  “虚题”要“实”写。对于“虚题”,写作时要首先考虑话题或命题中包含什么思想、什么感情、什么理念,再从这些思想、感情、理念入手,发掘或选择具体材料,以具体详尽的叙述或描写表达作者对话题或命题的独到见解或感悟。如“春来草自青”这个话题,看起来很大、很虚,但是如果把它落实到某一具体的人和事上,就容易写作了。“春”与“草”应是一种因果关系。与之相关的角度可大可小:从国家的角度讲,可以联系今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形势,写改革之春到来,方方面面自然得到新的发展;从个人角度,谈“功到自然成”的感悟等。

  “实题”要“虚”写。有时提供的话题或材料是具体的现实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情理,但我们在写作时,要能跳出现实的束缚,通过创设情境,运用比喻、象征等手法,借助虚拟的“形象”来表达思想感情。如以“好奇心”为题写作,考生不能泛泛而谈,像流水账般记叙自己生命中某些时段的不同的好奇心,应该侧重于“好奇心”对人的重要影响来写。

  虚写与实写,相反相成、相辅相生。在这种辩证关系中,虚因实而更见其抽象,能启发读者用想象的驰骋而获得更高的艺术美的感受;同时,实因虚而更见其具体,能使直接的描写更显得气氛浓烈、背景开阔、包孕丰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