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握实用的审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考试

  三、掌握实用的审题技巧

  了解了一般审题步骤,要想准确无误地审清题目,还得掌握一些实用的审题技巧与方法。

  首先,确定文章体裁的技巧——审清“标志”。审题,先要选定文章体裁。一般情况下,每一种体裁的文章都有它自身的“标志”,抓住了显现体裁“标志”的关键词语,就可以确定所给题目属于哪种体裁,应写成什么体裁的文章。如湖北卷的命题作文题目是“举手投足之间”。如果是要记“举手投足之间”,则可确定为记叙文体;如果是评“举手投足之间”,则只能写成议论文。

  其次,确定文章范围的技巧——弄清题目要求。 审题不仅要确定文章的体裁,还要确定题目所划定的范围。在题目所给的范围内选材,才能使文章内容切题,重点突出。2008年浙江高考作文试题要求以“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为题作文,无论选择“触摸都巿”还是“感受乡村”,都要揭示各自的环境特点、各自的生活特色,都要立足于自身所获得的“感受”;两选一的题目,写作时可将都市或乡村作为主要角度,而将另一点作为对应或对比。

  再次,确定文章重点的技巧——审清题目“题眼”。审题还要根据题目所给的条件来确定文章的重点,而确定文章重点的关键就是抓住题目的“题眼”。如前所说,“题眼”是题目的灵魂,是题目的核心,把握住了“题眼”,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重点。2008年江苏高考作文试题要求以“好奇心”为题作文,考生可明显地看出“好奇”是“题眼”,命题指向明确。而文题在“提示语”中悄悄点明了写作线索:“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童年”是暗示考生“写自己的生活”,这是记叙类文体的最佳切入角度;而“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这些词语与好奇心相关联”这句话则暗示考生要从思辨的角度展开论证,这是写作议论类文体的最佳角度。无论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都可以在“好奇心”与“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词语的关系上做文章。

  最后,确定文章内容的技巧——审清题目因素。有些题目所给因素较少,表意也比较概括宽泛,有的甚至抽象朦胧,这就给审题增加了难度。这类文题常常是由一个词构成,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只要审清已知因素,并在已知因素上增加相关联的新的因素,就能准确地确定文章的写作内容,文章意旨就能清楚地显现出来,审题困难自然就会迎刃而解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