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表入里 写出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考试

  二、由表入里,写出深刻

  新材料作文是高考作文的一个新题型,这种作文怎样才能写出深度呢?透过材料的表象深入问题的本质是文章走向深刻的必由之路。如2008年全国卷Ⅰ作文,以地震为材料写作,会有相当一批考生选择写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以简单的“材料加感想”模式完成文章。这些文章一般会被判为二类文或三类文,很难成为一类文。要达到一类文的标准,必须跳出就“地震”论“地震”的圈子,要高屋建瓴地从“国家”、“民族”的角度深入剖析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观点。比如材料中提到“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一般人看到的是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于是把笔触集中在对领导人的歌颂上,这种思维是浅层的。实际上,深入一层去看,它反映出的是“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是勇于承担的坚定与信念。对此,国外媒体认为是大国领导人的气度和民族的精神。所以,我们在写作中如果能把领导人的行为和精神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结合到一起论述,将是很有深度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