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角转换 写出独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00:33   新浪考试

  三、视角转换,写出独特

  视角转换是写作记叙类作文的妙招,多数考生写记叙文只会使用第一人称。其实,如果聪明一些的话,我们可以有许多视角的变化。仍以2008年全国卷Ⅰ作文题为例,如果写成记叙类的作文,可以在“视角”上作如下巧妙的设计。一是在“人物”上做文章。地震中的各种人物身上都有故事发生,“灾民”、“志愿者”、“救援队员”、“解放军战士”、“受困学生”、“医护人员”、“共产党员”、“将军与士兵”、“父与子”、“母与子”、“夫与妻”,总之,在这场地震中,无论高低贵贱,无论美丑善恶,每一个人都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围绕“生命的奇迹”、“大爱无疆”、“众志成城”、“责任”、“民族精神”等材料中所展现出来的写作主题,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人物身份的变化进行描写凸现。二是在“事物”上做文章。在地震中,除了各种人物可以作为写作的视角,各种“物”也能成为写作的中心,利用拟人手法,让“山”、“河”、“楼”、“树”、“路”、“灯”、“废墟”、“狗”、“猫”、“牛”等现身说话,讲述感人故事,效果会不同寻常。

  运用以上方法再加上文体的灵活变化,文章就会更为独特,比如以救援者身份写救援日记,以志愿者身份写演讲稿,用剧本记录三幕感人情景,等等。

  学会了以上的技巧,高考作文的立意还会难吗?考场作文的立意还会俗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