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最相似的11对大学专业对对碰(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9:17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电子信息工程Vs.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辨析关键词:电气信息,电子信息科学;应用,理论

  相似度:★★★★☆

  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多方应用,使以它们为代表的“知识经济”浪潮席卷全球,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如此热门的行情当然意味着竞争的激烈,几乎所有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高校中,两者都处于分数较高的专业行列。

  脸谱识别

  当面对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两个名称相近的专业时,同学们可能会感到迷惑。通常来说,前者指的是“无线电”专业,研究无线电波、电路与系统,偏于应用;后者指的是物理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等专业,研究微观领域的电现象、电性质及其制成器件后所实现的功能,偏于理论。两者是电子科学平行发展的两个方向,都是硬件工业发展的基础。这两个专业在学科范畴上也有差别,电子信息工程隶属于电气信息类,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则隶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

  从专业课程来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知识。本专业课程多、难度深、压力大,很多核心课程都以内容多、要求灵活掌握、应用性强而著称。像最重要的几门课,如信号与系统、随机过程、现代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等都有较大的难度。这就要求同学们应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功底及较强的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知识熟练运用的能力。同时,电子技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还要不断补充新知识。这样看来,电子信息工程颇能磨炼同学们的意志。

  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则是以数学、计算机、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为基础课,对同学们数学和物理水平的要求较高;此外像激光原理、量子物理、半导体物理等专业课,多涉及微观领域,理论性相对较强。本专业对于数学成绩较高、抽象思维能力强的同学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学习强度与其他理科专业相比也更大。

  前景解码

  这两个专业的同学在就业时可谓前途一片光明,众多国内外企业可供其选择。作为对口行业,电信公司是毕业生的首选,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摩托罗拉等进入我国的跨国企业。由于这些行业的高成长性及高额利润,所以员工的薪金也很优厚。除了公司外,很多毕业生会到银行、邮电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这些行业有的虽不以电子通信为主导,但相关技术又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也很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相似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