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最相似的11对大学专业对对碰(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9:17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Vs.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辨析关键词:机械,电气

  相似度:★★★☆☆

  对于高三同学来说,带有“自动化”字眼儿的专业的确有些令人费解,不过若是向在校大学生或毕业生咨询自动化类专业时,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向你推荐它们。为什么呢?不外乎如下几个原因:一是属于信息产业,发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高,是当今科技发展趋势的所在。二是自动化类专业应用范围广,几乎所有工业部门都同自动控制相挂钩,农业、国防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三是此类专业的课程设置覆盖面广,同学所学的知识与其他学科有很多交叉,对个人发展有利。

  脸谱识别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和先进的自动化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经过四年的学习,同学们可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力学基础,获得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等)、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训练。这个专业在知识结构上充分体现了机械与电子并重的特点。

  不少同学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存有偏见,认为所谓的机械制造就是和笨重的机床、冰冷的零件打交道。其实这种想法早已过时。随着计算机的飞速发展,现代制造业较以前已有了很大改观,现代制造系统已实现了计算机化,机械零件的设计、制图、产品规划都可在计算机上实现。更多的机械制造工作人员是坐在计算机前,运用专业软件从事富有创意的设计和监控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电气信息领域的新兴学科,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因此发展迅速,相对比较成熟。这个专业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

  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则为其主要技术手段,同时它还涉及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及系统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还有一些特点,那就是电工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多学科综合,s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是一个“宽口径”专业。

  前景解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研究对象和就业领域包括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物料运输、自动化装配、自动化检验等。目前国内该领域人才供不应求的趋势较为明显。由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涉及机械、电子、自动控制及计算机等学科,其人才培养强度及机械行业生产水平上台阶的紧迫现状,是导致其人才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电子、通讯、机械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厂矿企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技术开发公司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实施等工作。一些大型企业对本专业毕业生都有需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两个专业的学习过程会比较辛苦,在同样的时间要学习比其他专业较多的课程,繁重的学业压力及全面发展的要求对同学们来说是个挑战。如此热门的专业带来的是激烈的竞争,报考难度不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相似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