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最相似的11对大学专业对对碰(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9:17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国际经济与贸易Vs.贸易经济

  辨析关键词:国际,国内;实务,理论

  相似度:★★★★☆

  经济贸易往来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使得文理兼收的经济类专业也日渐走红。经济类专业中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贸易经济一个主外,一个主内,可谓内外兼修,相得益彰。

  脸谱识别

  现在,可口可乐、阿迪达斯、雀巢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国外也越来越多地出现标有“Made in China”字样的商品。这种国际商品交换的现象,就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研究对象之一。国际经济与贸易是由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理论与实务组成的综合性学科,侧重研究国际间、国家与国家间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我国与国际全面接轨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涉外经济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便为有志从事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贸易经济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在学习内容上相差不多,所不同的是贸易经济着重面向国内的政府职能部门、工商企业等,培养通晓市场流通理论,掌握贸易理论和实务的经贸人才。在学习过程中,贸易经济专业注重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营销与管理相结合,以内贸、营销为主。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样,贸易经济对同学们英语和数学水平的要求也很高。

  在报考这两个专业时,同学们应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这两个专业具有涉外性质,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无论是学习专业理论还是从事相关实务,外语水平都至关重要。其次,由于这两个专业属于经济类学科,不仅涉及市场学、国际金融学、商品学的理论知识,还会应用到统计学、数学等学科的知识,因此具备一定的数学水平是学好两者的重要基础。

  前景解码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面对的是较为广阔的择业空间,从其专业涵盖范围的广泛性来看,涉及国际商务的各个领域都是本专业毕业生可选择就业的部门,国企、私企、外企、研究机构、事业单位等都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贸易经济专业培养的是面向政府和企业部门,适应现代化市场建设需要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到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工商贸易公司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

  实际上,这两个专业在就业渠道上并无太大区别,外企是多数毕业生的首选,经济类专业毕业生在这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修炼好过硬的外语水平,掌握扎实的计算机技能,再加上专业知识作保障,自然能在经济浪潮中自由地畅游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相似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