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最相似的11对大学专业对对碰(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9:17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环境科学Vs.环境工程

  辨析关键词:理论,应用

  相似度:★★★★☆

  在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下,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广为人知的流行语。目前,我国的环保产业依然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且现有的环保技术人员离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环境保护”热了,在新华网被评为“2006十大热门专业”。作为环保学科的两大支柱,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究竟有何异同呢?

  脸谱识别

  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可谓系出同门的“师兄弟”,环境科学是“大师兄”,而环境工程则是“小师弟”。“大师兄”为“小师弟”提供基本的理论知识,指导“小师弟”的行动;同时,“小师弟”作为应用科学,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基础知识,反作用于“大师兄”。

  既是同门师兄弟,所怀技艺自然也是一家路数。在多数高校,这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大同小异,都要学习普通化学、微生物学、水力学、环境学概论、污染物检测与分析等基础理论和实验课程。可以说,两者在大学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开设上没什么差别。现在,有些院校按照“环境大类”统一招生,大二时同学们再根据爱好选择各自的专业方向。

  不过,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发展又各有侧重。首先,环境工程是环境科学众多分支之一。环境科学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交叉,形成诸多分支学科,如自然科学领域的环境地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医学、环境工程学,以及社科领域的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其次,相对于环境工程的工程性、实践性强的特点,环境科学更偏重于宏观上的规划管理和理论上的研究攻关。一般来讲,环境工程以处理污染物、减少环境灾害为目标,分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治理及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等;环境科学则侧重城市、区域建设的规划,从整体布局谋划上为环境的协调发展做贡献。

  前景解码

  在未来发展方面,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可到高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还可选择出国深造,或在硕士研究生阶段调整到环境工程的研究方向。而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环境规划部门、环境资源咨询公司,或在涉及化学、制造、工程、采矿、石油等领域的企业担任专业人员。

  由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尚未形成成型的产业,加之近几年环境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薪资不是太高,网络上便出现了环境类专业是“十大恐怖专业”的戏谑说法。其实,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每个专业在不同时期都有着一定的“冷”与“热”。如今,随着社会各界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内各地的环保项目大批上马,无论是环境项目的管理还是设计运行,都需要环境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加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相似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