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报考最相似的11对大学专业对对碰(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9:17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园林Vs.园艺

  辨析关键词:景观设计,作物栽培

  相似度:★★★☆☆

  如同人们重视自己的容颜一样,城市的整体风貌也逐渐受到各地政府部门的关注。要让一座城市绽放出迷人的“微笑”,园林和园艺方面的功夫还真就马虎不得,这也促成了园林和园艺两专业的“走红”。不过,园林和园艺由于名字相近而很容易让同学们将两者相混淆。其实,从专业性质到就业方向,它们还真有不少差异呢!

  脸谱识别

  听起来都很美的一对姐妹花专业,实则相差很远。园林是一个创造美丽景观的专业,其职责是发现美、创造美、提炼美,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提高植物覆盖率。园林专业针对景观设计,侧重在城市建设、森林公园经营、房地产建设中进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以及对园林植物进行繁育栽培、养护,将园林植物按照生态原则合理运用到所设计的景观中。比如,公园、小区、道路系统、滨水景观的规划设计与植物配置,使植物在景观中最大限度地体现其绿化、美化、香化的功能等。

  园艺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园林艺术”,而实际上它却是“园丁的艺术”,只是花卉种植和园林艺术联系得较紧密罢了。园艺专业针对作物栽培,具体包括果树、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的生产、技术开发及推广,植物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植物病虫害的防治等。

  园林专业的同学要做景观的设计与植物配置,就须绘制设计图,如植物种植图、施工设计图、景观效果图等,使施工者能直观了解自己的设计意图,因此便要求设计者具备较扎实的色彩、素描、园林制图等方面的基本功,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熟悉CAD、photoshop等绘图软件的运用。这是园林与园艺最明显的区别。此外,从课程设置上也可看出两者的差别。园艺和园林的同学都学习植物学,但前者是植物的育种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而后者则是观赏植物学。

  前景解码

  相对于其他农林专业来说,园林专业毕业生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因此具有更广泛的就业范围。毕业生大多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还能胜任中小民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与装修、广告设计、园林雕塑等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以及园林花卉、观赏植物的栽培、盆景与插花技术处理等工作。园林业新近出现了“绿色白领”这个词,说明园林人才正在从蓝领向白领过渡。在我国发展园林化城市的今天,园林专业人才依旧缺乏,但想在该领域获得持续发展,也要面临一定的挑战。

  园艺专业也拥有不错的就业环境。由于园艺产业经济效益较高且前景看好,因此政府与大公司纷纷投资于园艺产业领域,政府与企业的投资也刺激了社会对园艺专业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在我国西部地区,政府及公司投资兴起了各类园艺业;新疆北部的绿化带中又划出了很大一部分经济林带,其中就包括各种果树林。此外,新兴的城市农业及园艺作物的设施栽培也是园艺专业毕业生的发展领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相似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