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11年4次变脸都有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3: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11年4次变脸都有理由

  不久前,关于江苏10年换了5个高考方案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不满。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广东省高考虽然还不至于达到10年5变的程度,但大的调整至少也有了三四次,尤其是近年来,几乎年年有“小变”。

  1999年以前,广东高考基本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采用统一的方案。从1999年开始,广东成为了全国高考改革的先行者,高考方案开始了高密度的改革。

  1999年:3+X

  1999年,广东省进行“3十X”方案试点,采取语、数、英3门算总分,外加一个“X科”作为录取资格线。

  背景和理由:在总结多年经验和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教育部提出了在高考科目中设置综合科目的设想,于1998年下半年提出了“3+X”的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方案,广东成为第一个试点。设置X科,一方面充分体现教育的本质,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其次,让高校根据本校层次、特点的需要自行确定“X”科目,有助于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2001年:3+综合+X

  2001年,广东高考增加综合科,改为3+综合+X科。

  背景和理由:要求学生具有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考生学习偏科、知识结构残缺不全的现象,同时,引导中学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综合”强调学科渗透,强调学科间知识的交叉与融合,能较好地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各科基础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2007年:3+文/理基础+X

  2007年,开始采用“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的考试模式,恢复了文理科的区别,文理科分开划线录取。计分方式从标准分恢复为原始分,开始采用综合素质测评。

  背景和理由:此次改革主要为了适应高中课改的需要。高中从2004年实施新课改,学生2007年刚好参加高考。原“3+综合+X”高考方案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各“X科”考生群体的整体素质差别较大,各“X”科的标准分不等值,造成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考生上不了线,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考生反而能上线的偏差;二是“大综合”科目的考试,既没有完全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也没有起到应有的选拔作用,而学生的备考负担比较重。新方案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并适应新课程教学需要,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形成个人修习计划。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自主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提供了空间。

  2008年,志愿填报从考前填报改为考后知分填报。

  背景和理由:广东考前填志愿坚持了很多年,随着社会舆论对于考后知分填报的呼声越来越高,在2007年试行专科部门考后填报的基础上,2008年全面改革了志愿填报方式。

  2010年:3+文/理综合

  2010年,实施3+文/理综合模式,并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测评共同作为考生学业测评的依据。

  背景和理由:不断深化高考改革,响应社会上的相关呼声,既要有利于促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中学生基础知识全面发展,防止高中学生过早“偏科”,又要体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适当地将选拔考试与水平考试分离,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高考的负担和压力。同时,也是因为教育部对新课程省份高考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广东省高考方案应逐步统一到教育部的要求上来。而取消X科可以实现高考分数的真正公平,避免选考科目不同造成的成绩不均。

  (文/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