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类专业工作上升空间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7:30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上升空间有多大

  上世纪90年代,财经类专业毕业生曾异常抢手,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几大银行接收应届毕业生总量达数千人,从而形成了财经类专业的鼎盛时期。财经类专业人才最热时有的专业需求比高达30∶1乃至40∶1,正因如此,许多高校纷纷开设此类专业或扩大招生规模。据统计,全国600余所本科院校中,开设财经类专业的就有约500所。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增幅不到26%,而财经类专业毕业生增幅却高达101.7%。

  然而,由于近年来实行机构改革与人事改革,以及受此类人才培养发展过快和专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的影响,像国际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等专业的初次就业率都曾不足80%,统计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等专业的需求量也较小,且有不少毕业生并未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目前人才市场的反馈信息是,财经类职位连续几年稳居人才需求榜榜首,且绝对需求数量在持续增加;但与此同时,毕业生供给也在大幅增加,并且增加的比例远远超过需求增加的比例。

  如今财经类专业在人才市场反响平淡,与招生时的火爆形成了鲜明对比,众多当年的高分生不得不面对就业市场的考验。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就业并不像其最初开设时所预期的那样,进国企、进外企、进驻外办,原因是大公司要求从业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并对学历要求较高,外语能力也要很突出,而本科毕业生很难有经验可言。至于财政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也比较困难,不少毕业生都选择报考财税机关的公务员。

  不少地方性大学或高职院校一窝蜂地开设财经类专业,由于教学水平较低,导致毕业生技术含量偏低,综合素质得不到保证。这种情况反映在就业市场上,便是当和其他专业毕业生甚至更低学历求职者竞争某些财经类岗位时,财经类专业毕业生的优势并不明显。例如,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可以找到房地产销售方面的工作,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在应聘制造行业销售岗位时更具竞争力。此外,金融财经行业在实际操作方面大都要求较高,很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经验的要求甚至超出了对专业技能的要求。

  尽管如此,和其他专业相比,财经类专业仍有两个较为明显的优势:

  其一,就业途径更加宽泛。由于财经类专业课程设置较广,因此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也更为多样,如经济预测与分析类职位、市场营销类职位、管理类职位等。国民经济中的各行各业,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三资企业,还是小型民营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财经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随着财经类报刊杂志的不断涌现,一些非专业性的综合类报刊纷纷在财经领域大做文章,需要大量的财经记者,为相关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其他如学校、培训机构等,也可成为财经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

  其二,市场需求较大且稳定。财经类专业人才不仅不会过剩,而且远不能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进入“后WTO时代”,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在国内金融业快速发展和国外金融机构大量进入的背景下,金融财经业将出现更多的就业机会,仍有一些热门专业值得关注,像审计、保险等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便将有所增加,且升值空间巨大。由于金融服务业、银行需要多层次的人才,因此像座席员、操作员、银行柜员等一线基础性工作人员也有一定的需求比例。2008届江苏省经济管理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的反馈结果显示,金融类专业尤其是名校金融系毕业生纷纷被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定制或抢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财经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