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类专业热浪袭人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7:30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热浪袭人冷思考

  从近几年考生报考财经类专业持续升温的情况来看,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注意两点:一是避免几个专业都填报财经类专业;二是避免把财经类专业填报在非第一志愿的位置。这是因为财经类专业报考人数较多,一般第一专业志愿就可录完,而很少录取第二志愿或后续志愿。比如甲、乙两位考生高考成绩都是600分,考生甲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考生乙的专业志愿顺序分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数学,如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录取分在600分以上,那么考生甲就很容易落榜,而考生乙被录取到剩余两个专业的几率就会比较大。原因在于考生甲的专业安排过于集中在录取分数较高的财经类专业上。

  每年的高招咨询中,一些财经类大学的招生办老师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我家孩子是学文科的,经济学、金融学这些专业招不招文科生呢?在他们看来,财经类专业好像不招文科生,其实财经类专业是文理兼收,数学成绩好、逻辑推理能力强的考生,学习财经类专业更有优势。

  财经类专业各个专业间的学习内容或就业方向都有所差别。比如金融学和金融工程,虽然都包含“金融”两个字,但还是有很大不同。金融学是传统专业,培养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才;而金融工程是新兴的金融学科,其特色在于运用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等工程技术方法,培养具有数理知识、掌握计算机应用和具备建模能力的复合型金融技术人才。考生应详细了解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以便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观象结论

  从近几年财经类专业毕业生需求情况来看,审计学、会计学等需求较大,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价格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等需求相对较小。由于财经类专业的热度一时还难以降温,考生如不考虑分数高低、自身兴趣和专业要求等因素,而纷纷一头“扎”到财经类专业中,便会导致又一轮就业市场“饱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财经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