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上海春季高考 放弃还是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0:13   解放日报

  2009年上海春季高考寂寞地拉开了帷幕。因为报考人数连年下跌、高校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因素,明年本市8所高校计划通过春季高考招生950人,继2007年1800人、2008年1500人之后进一步缩减。

  2000年,上海推出春季高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给学生多一次选择和入学机会。北京、安徽、内蒙古等地也相继推出春季高考,着实热闹了一阵。此后,因为招考的供需双方表现日益冷淡,外省市纷纷取消春考,如今只留下上海“独扛大旗”。

  “春考”,究竟怎么了?

  究竟遇到哪些“坎”

  推出春季高考,其“提供多次入学机会,营造宽松教育环境”的制度设计思路无疑值得肯定,当时也颇受社会舆论的好评。每年6月高考之后,有一批考生可能落榜,还有一批考生由于种种原因发挥失常,第二年的春季高考则为他们提供了再次尝试的机会。春季考试,春季入学,形成一年“两考两招”的高考新格局。

  为何春考会由当初的一致叫好变为不温不火,以至越来越惨淡,甚至被不少地方取消呢?

  上海师大教授张民选分析,首要的原因是如今6月高考与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数,远比2000年时多。在6月高考前,特别优秀的考生被名校自主招生“预订”,还有许多学生被专科层次高校的自主招生圈走,6月高考的录取率又逐年提升,而每一届高三毕业生人数却并没有增加。如此一来,留下来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数量就少了,春考重要性也相应下降。

  其次,“春考春招”给高校管理带来麻烦。例如,某校通过春考招生200人,分散在10个院系。如果单独编班,人太少;如果把这批学生插到上一年9月份入学的学生中,教学又有问题。因此,一些热门高校和本科院校并不热衷参与春季招生。

  同时,春考人数减少,对考生、高校和教育考试部门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春考考生偏少,生源整体素质相对不如参加6月高考学生,于是参与春考的高校数日益减少,推出的热门专业减少,春考对考生来说也就成了“鸡肋”。而考生虽少,但命题、保密、阅卷等环节同样需要一丝不苟,所以一些省市不愿再将春考坚持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上海 春季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