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专家指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02   新浪考试

  ●专家指津

  临时抱佛脚没有用

  熊丙奇

  (教授、管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校报主编)

  高校自主招生是大势所趋,能够让高校招到想要的学生。在我看来,上海交通大学所青睐的学生要基础好,善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还要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很多学生是怎样的呢?紧紧跟在老师后面,老师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老师教三道题,作业做两道,最后考试考一道——这样的题海战术和被动接受式学习在大学里是不管用的。21世纪科技发展得很快,知识多得让人接受不过来,这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能力的培养。我们更喜欢那些能够“教一、做二、考三”的学生,平时对错题能进行归纳整理,做到举一反三。

  当然,要真正实现融会贯通,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一个学生基础知识是不是把握得牢固,面试时不用让他做数学题、物理题,从问话里就看出来了。比如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本子第1页写了1,第2页写了2,第8页写了什么?”有的学生不假思索地说是8,这就自信过度了。你怎么知道上面的数字一定是按照自然序列排列的呢?有的学生犹疑不定,只是觉得“很难说”,那也不行,他没有充分利用第1、2页的信息。如果他回答“可能是8”,那就很好了。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一个学生是否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很小的方面就能看出来,而这种考查是高考题里面没有的。

  举一反三和实际的应用能力密切联系在一起,基础知识学不好,在面试现场就很难有好的表现。如土木工程方面,我会问学生:在屋架放线时,要找出一条18米长基线的中点,并拉出垂线,该怎么做?有经验的师傅会找来绳子,围绕两个基点各画两条弧线,找到交点后连接起来。这和平面几何里用圆规作中垂是同样的道理。在现场发问,如果学生只先想到直尺、三角板、圆规,那肯定不行,解决不了问题。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思维是不是活跃,脑子里是不是只装着官话、空话,这在面试中都能看出来。“据报道,未来几年我国将投入巨资发展‘嫦娥计划’,而目前我国还存在很多贫困人口。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5名学生参加讨论,发言很踊跃,不过大多是正面的观点。有一名学生夸夸其谈,一二三四列举了登月工程的几种好处,但讲了那么多,归纳起来实际只有一点,很啰嗦。面试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敞开心扉来谈,重要的是讲出自己内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不犯错但也无法给面试官留下任何印象的套话。

  面试中,有三个例子,印象特别深刻。

  有一名学生成绩不错。一般的问题都可以顺利地回答出来。面试过程中,考官又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现象,你怎么看?”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只不过是一个事实,各国自有表述。”对于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他态度那么马虎,面试官很容易得到这样的印象:这名学生对抗日战争的历史缺乏认识,至少是缺少对时事的关注。显然,这会影响到他的面试成绩。

  还有一个学生,狂妄得不得了,轮到他发言时,便大谈特谈什么书都看过,什么东西都知道。现场的面试官都是文学、化学、计算机各个领域的专家,当着这些专家的面吹嘘自己,不怕风大闪了舌头么?面试官要杀他威风是很容易的,于是就问他一个化学的专业问题,他立即目瞪口呆了。后来的结果大家也能想象得到,他名落孙山。上海交大不喜欢张狂的学生,学习是一回事,待人接物方面过不了关,一样遭淘汰。这个考生为他的年少轻狂付出了代价。

  有位女生是另一种情况。从资料里看到,她的父亲早年去世,她和妈妈一起生活,家里很穷。可是在面试的过程中,这名学生乐观开朗,谈吐得体,全然看不出生活的困顿所留下的痕迹。她的阳光表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考官,赢得了一致好评,顺利入围。这个例子可以说明什么呢?哪怕处在一种很坏的环境里,你也可以努力去做,积极地面对一切,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事在人为,后天的努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先天的不足,甚至创造奇迹。

  有新闻说,上海有个别中学出现了针对名校自主招生面试的辅导班,我认为这毫无意义。一时半会儿的训练怎能奏效呢?面试时的表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应当确保平时成绩好,同时各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偏废。成绩不好当然不行,想靠押题赌博来浑水摸鱼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更是不可能的。

  我认为大学所需之人,即是社会所需之人。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大学又怎可只培养一种模式的人?大学需要的就是各种不同个性的人。

  作为一个个体,一定要有自身的个性和特色。常常有人把学校的整体目标要求到个人,要求学生成为全能,学习好、能力强、基础好、专业强。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于个人而言,最应该强调的是个性发展,虽然由于种种政策的限制,在“个性生”的录取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我始终强调,个体就要有个性,这才是你最能打动人之处。上海交通大学在自主招生中有意识的选择那些有个性有思想的学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