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语种招生:考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05   新浪考试

  考生故事

  就这样被“相中”

  □梅小青

  梅小青 大连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2007年通过小语种考试,被大连外国语学院录取。

  回忆我的求学之路,心中感慨万千,因为我走了一条快乐而充实的捷径,也到达了自己的目标。

  小语种单独招生考试是高校自主命题,因此题型、题量和试题难度在考前并不容易把握。一般来说,语文的难度大于平时我们训练试题的难度,而英语的难度也要比高考难度大一些。数学相对简单一些,有的高校甚至不进行数学考试。总之,考查的是考生的实力,只要平时能力较强,成绩也比较好,笔试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应该是有把握的。

  面试,真是一场很难忘的考试。由于报考的人数很多,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到5分钟。而我们需要在这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将自己很好地展示出来,不仅要完成各项考试任务,更要向考官展示出自己的不凡气质和自信。所以,英语口语流利是很重要的。

  正式考试之前我们被带入一个备考室,阅读我们的英语考试文章。进入考场后考官就会根据这篇文章考查考生的语音、语调以及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坐在考场里,面对几个面无表情的考官,我本来就极不平静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更加紧张。我用微笑掩饰着紧张的情绪,听清考官每个问题的同时,尽量用最流利、自信的声音回答。然后考官用英语和我们随意聊天,实际上就是考查知识面、应变能力、英语交流能力以及个人的心理素质。而最后一项则是小语种语音模仿,需要我们模仿老师说的或是录音机播放的外语单词和句子。当然,对于只会说汉语和一点英语的我们来说,需要模仿的单词和句子是根本听不懂的。成功顺利地结束了我的面试,考官带着微笑告诉我:“Nice to have you here. Goodbye.”我知道,面试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有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小语种考试是高校自主命题,题目应该比高考简单,通过测试就可以顺利上大学。其实不然,小语种招生是高校选拔培养特殊语言人才的途径,在选拔难度上丝毫不亚于高考,相反要比高考更为严格,只能是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才可能获得推荐资格。考核的方式既有笔试,也有面试。小语种招生比高考更能综合反映一个考生的整体素质。能被高校录取的小语种考生从平时的学习成绩看,几乎全部都可以通过高考。由于参加小语种考试要去高校所在地测试,因此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高考复习,所以如果对考试成功的把握并不大,就一定要谨慎考虑。大多数高校规定考生被录取后不能转专业,不能参加高考,所以选择考小语种时要考虑好自己的志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