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生:考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10   新浪考试

  军中女英,不爱红装爱武装

  采访对象:张 媛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国防生。

  2004年,张媛在高考中取得了甘肃省第49名685分的优异成绩,而她的双胞胎妹妹张瑾与她的成绩不相上下。当时,这个分数能否进入清华大学的校门是一个未知数,而家中即将出现的两个大学生也会为她们工薪阶层的父母带来负担。由于报考国防生会降低录取分数线,而在清华大学,国防生除免除全部学杂费外,每月还有295元的补助。于是,增加保险系数、减轻经济负担成了张媛报考国防生的初衷。对设计感兴趣的她,在计算机和精密仪器两个备选专业里选择了后者。最终,她和妹妹双双考入了清华大学。

  在清华大学,除了一些思想政治以及军事理论方面的教育外,国防生并没有特殊的要求。初到大学时,相对较繁重的课程安排让张媛有些不适应,成绩优异的她已经被保送为研究生,按照规定,可以在工作两年之后继续回本校读研。

  国防生直到大三下学期才开始真正的训练,每周五的晨跑,之后的军姿、三面转法、稍息立正等基本训练,强度并不高。每个月进行一次的会操,展示国防生们训练的风采。张媛笑着说起有关训练的种种,让记者想象到那个在操场上尽情奔跑着的矫健身姿。

  大学里,社团活动无疑是一个重头戏。作为一个乐于参与学生工作的人,张媛从大一到大四曾担任过不少职务。大三时组织国防生实践交流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作为系党委党建国防组的组长,为了能让国防生们更好地相互了解,她参与了这次筹备工作。在外实践归来的国防生们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交流着见闻、体会。一旁的她微微笑着,感受着工作的乐趣。

  课余时间,篮球让张媛的生活充满着青春的活力。身为系篮球队前锋的她经常和队友们切磋球技,在运动场上尽情地释放。2007年的女篮比赛里,她们成功挺进学校8强。空闲了,她也会和要好的朋友唱歌、逛街,就像普通的女孩子一样,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总是流连忘返。

  女生节是清华的一大特色校园文化。上一个女生节里,作为班里仅有的两个女生,她们着实被男生们捧在了手心里。在必经的楼门口,男生们排好队,接连给她们送上真挚的祝福。不仅如此,男生们还偷偷跑到她的宿舍帮着整理打扫,让她们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大四,临近毕业,找工作便成了生活的中心。希望在军事研究院所做研究工作的张媛,在为了自己的前途努力地奔走着。这里,我们也祝愿她能拥有一份自己理想的工作。

  她的故事里,记者不仅看到了一个开朗、积极的女国防生,也感受到了她对于生活、工作、学习的诚挚热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