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招飞:蓝天雄鹰任翱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15   新浪考试

  空军招飞:蓝天雄鹰任翱翔

  ● 招飞流程

  空军招飞选拔工作就像链条,环环相扣。前项是后项的基础,后项是前项的延续。选飞过程就是“过关”。考生只有过八关,符合了政治、身体、心理品质、文化四个条件后,才能实现展翅高飞的梦想。

  第一关:报名推荐

  每年9至12月份(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空军选拔飞行学员工作是一项年度招生工作,时间周期很长。一般从当年9月份开始到次年8月份结束),志愿报考飞行学员的学生,能“听到”或“看到”空军选飞的好消息,可以下定报考决心,让梦想翱翔。

  学生首先需要通过学校报名推荐关。这一关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学生对照招飞报名条件,征得父母的同意,自愿报考空军飞行学员。另一方面学生所在学校对照招飞报名条件,对学生报名的资格进行审查。主要包括身体、政治、心理品质、文化等方面条件,尤其是身高、体重、视力、血压、色觉五项检查把关。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方可填写《空军航空大学考生报名表》,有资格参加空军组织的招飞选拔。

  第二关:预选初检

  考生来到了招飞初检站,招飞工作人员要进行初步检查,也是第二关——招飞预选初检。这一关是以体检为主,检查时采取单项淘汰制,主要通过检测淘汰率高、易检测、占用时间短的项目,达到筛选招飞预选对象的目的。考生通过了外科检查外,还要通过内科的血压、心肺、肝脾、肾脏,眼科的视力、色觉、外眼和耳鼻喉三腔检查,取得参加后序招飞选拔的资格。

  第三关:体格检查

  考生必须通过严格的招飞体格检查。体检按《空军招收飞行学员体格条件》执行,必须由空军招飞专业体检医务人员实施,并实行单科、单项淘汰制。每年2至4月份,考生在4天中,通过了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外科、皮肤科、内科、神经精神科和特诊科近150个小项的全面检查,而且所有项目都经过医务人员的二人交叉检查,许多科目是两轮,甚至三轮查验。考生要被从上到下、从内到外查个遍,只有通过了全部项目检查,才能断定他是否具备了从事飞行的身体条件。

  第四关:心理品质检测

  心理品质检测是根据飞行职业对人的心理品质特殊需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心理学系统观点、专家系统理论、模糊数学的方法,由飞行专家和航空心理学专业人员对受检测者进行较全面、系统的心理检测,判定其是否具备从事飞行活动的心理品质。考生体检合格之后,要接受心理品质“三个平台”的检测。一平台对考生的基本能力、飞行动机、情绪个性特质因素进行检测;二平台对考生的特殊能力、情绪生理指标进行检测;三平台对考生进行活动观察、情景模拟、心理会谈。最后判定考生是否具有灵敏的感知能力、良好的注意力、出色的记忆力、敏捷的思维能力、迅速的反应能力、良好的空间定向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坚强的意志力;是否具有热爱飞行、忠于事业,目标远大、胸怀宽广,英勇顽强、勇担风险,作风泼辣、干练果断,办事认真、一丝不苟的性格结构。从而,确定考生是否具备招飞要求的心理品质。

  第五关:政治审查

  政治合格是飞行员的首要条件。心理品质检测合格之后,考生面对的是政治审查。通过多种形式调查取证,考生的现实表现良好,报考动机端正、态度鲜明而坚决,家庭主要社会关系政历清白,就符合招飞政治条件。

  第六关:文化考试

  考生的身体、心理品质、政治方面符合条件之后,所在中学组织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在参加招飞过程中,考生要始终坚信一点:决不能放松学习。虽然当飞行员身体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学习不好,也不能实现梦想。因此,考生要发奋努力,刻苦学习。

  第七关:招飞复查

  考生体格检查、心理品质检测、政治审查合格后,高考之后录取之前,面临的是招飞复查。这是空军招飞录取前进行的一系列检查,是由专门的空军招飞工作人员进行重复性的检查。

  第八关:审批录取

  在普通高等学校录取之前,空军院校根据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对考生实行提前单独录取。招飞部门按照“全面衡量、综合择优、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对文化考试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以上政治、身体、心理品质等方面都比较好的考生实行优先录取。而那些因为未达到录取条件、各项均属合格的边缘或某一单项明显不优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考生通过了以上八关,完全符合政治、身体、心理品质、文化四个条件,就能如愿地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踏上飞翔之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