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招飞:考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15   新浪考试

  ●考生故事

  笑着走过风雨的女孩

  孙美:空军招飞第八批学员

  回忆里,从普通高中女生蜕变成一名名飒爽英姿且具备高军事素质的女军人,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似乎历历在目,但是细细想来,我那跨入军营的“第一步”,又是如何迈出的呢?——那必然是最初严之又严的招飞体验……

  2005年,当空军招飞工作全面展开时,全国数百万名的应届高中生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高考,而我却在繁重的复习间隙暂时放下书本,加入到招飞体检的大军中。不是没有顾虑:男飞年年招,几百人名报名,能选出几十人都觉得竞争激烈,更是从未听过招女飞……这次陕西省招收女飞行员只有两人的名额!面前等待查视力的女孩就至少有上百人!然而面前的这条河,你没有趟过去试试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深,更何况来自蓝天的诱惑是如此激烈地震撼着我的心。蓝天,我是否能驾驶战鹰在你的怀里驰骋?那将是多么大的荣幸啊!

  一连两天的体检。第一天是检查身体,大到躯干、骨骼,小到牙齿、伤痕,真是十八般“检查”,样样严格!然而记忆犹新的还是眼科这一关……招飞用的视力表不同于一般的“E”形表,而是较难认清的“C”字表,一个小口却有八个方向,我们要直伸胳膊用手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准确指出小口的方向,否则就会被淘汰。接下来是查眼底、进暗室,散瞳……稍有不合格便会被淘汰出局,通过的就进入下一项,耳鼻喉科、内科、神经科、妇科(这是与男飞体验唯一不同的科目),还要做B超、脑电图……如此一天下来筋疲力尽,然而也惊喜地意识到——我第一天的项目全都通过了!心里那个高兴啊!如此看来,只要身体够健康,就不用太多担心,关键是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大概的了解,还要比照招飞体验的要求,没有大问题就可以放心去试。当然了,平和自然的心态也尤为重要,毕竟选上的几率很小,且要求甚严,成败乃兵家常事嘛!

  第二天就偏重于综合素质的考验,例如要求我们做多组折返跑、运球投篮、模仿做操,以此检验我们的耐力、协调性、模仿能力等。还有针对心理素质方面的测试,主考官与我们一对一的交谈,明为聊天,暗则从回答者的语气、习惯、思维中总结个人的性格以及是否适合飞行……还要做的一项就是玩飞机模型游戏,目的在于考验注意力分配和反应的素质,几乎每一个大项都要打分,最后进行综合评定,精益求精。这也是我最擅长的一项,成绩还不错。

  高考成绩也是招飞一个重要方面,择优录取是原则。待高考完之后不久就一面等待成绩,一面接受空军组织的全面复查,多方面综合均合格,才能拿到“通关证”。

  入校至今两年半,更是无时无刻地磨砺着自己:整理内务,叠“豆腐块”,严酷的军训,射击、跳伞、拉练……都是对人的极大挑战,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些惊险刺激的训练,让我迅速成长起来,不再畏惧,不再踟蹰,面对困难也可以刚强无比,因为我现在是一名女军人,是第八批女飞行学员队的一员。来到空军航空大学就会发现,来的越久,飞行事业心就会越坚定,那种对蓝天的渴望每时每刻都撞击我的心灵,呼唤我“起飞”,一旦目标坚定,途中所经历的挫折、困难等等也就有了价值,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军队的口号就是“流血流汉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尤其是对于女孩子而言,我们是在自己年华最美好的时候用军装换下自己时尚的衣服,剪去自己飘逸的长发,不再抚琴弄诗,而将是身影留在跑道上,将汗水洒在健身器械上,将青春奉献给对蓝天白云的天限渴望上,然而无怨无悔,因为这是心的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