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数学(理科)考试说明(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2:33   新课标

  十八、推理与证明

  (一)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

  1.了解合情推理的含义,能利用归纳和类比等进行简单的推理,了解合情推理在数学发现中的作用。

  2.了解演绎推理的重要性,掌握演绎推理的基本模式,并能运用它们进行一些简单推理。

  3.了解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之间的联系和差异。

  (二)直接证明与间接证明

  1.了解直接证明的两种基本方法:分析法和综合法;了解分析法和综合法的思考过程、特点。

  2.了解间接证明的一种基本方法──反证法;了解反证法的思考过程、特点。

  (三)数学归纳法

  了解数学归纳法的原理,能用数学归纳法证明一些简单的数学命题。

  十九、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引入

  (一)复数的概念

  1.理解复数的基本概念。

  2.理解复数相等的充要条件。

  3.了解复数的代数表示法及其几何意义。

  (二)复数的四则运算

  1.掌握复数代数形式的四则运算。

  2.了解复数代数形式的加、减运算的几何意义。

  二十、计数原理

  (一)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分步乘法计数原理

  1.理解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和分类乘法计数原理;

  2.会用两个原理分析和解决一些简单的计数应用问题。

  (二)排列与组合

  1.理解排列、组合的概念。

  2.能利用计数原理推导排列数公式、组合数公式。

  3.能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三)二项式定理

  1.能用计数原理证明二项式定理。

  2.会用二项式定理解决与二项展开式有关的简单问题。

  二十一、概率与统计

  (一)概率

  1.理解取有限个值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列的概念,了解分布列对于刻画随机现象的重要性。

  2.理解两点分布和超几何分布的意义,并能进行简单的应用。

  3.了解条件概率和两个事件相互独立的概念,理解n次独立重复试验的模型及二项分布,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4.理解取有限个值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均值、方差的概念,能计算简单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方差,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5.利用实际问题的直方图,了解正态分布曲线的特点及曲线所表示的意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