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学本科生就业调查:女生比男生好找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8:06   厦门晚报
法学本科生就业调查:女生比男生好找工作(图)
法学本科生就业调查
法学本科生就业调查:女生比男生好找工作(图)
法学本科生求职就业情况

  厦门网讯 每天清晨五点多,跟着送货车到岛外餐厅上班,学打饭、炒菜,晚上八点多才下班回岛内,有时索性就住在餐厅里。尽管如此辛苦,厦大法学院2008届本科毕业生小曾仍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这可是他经过十来次求职后才得到的。

  刚出炉的《福建省2008年度大学生就业年度报告》显示,福建省2007届本科毕业生中,法学和英语同属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以6.5%的失业比例并列榜首。

  此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中央其他部门所属高校11个一级学科就业率调查报告中显示,从2002年到2005年,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排名倒数第一。2006年,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进行的一项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中,法学专业以37.85%的就业率排在末尾。

  造成法学被“冷冻”的原因,有多数人认为“中国第一考”——司法考试是其中的关键。事实果真如此吗?

  A 非得考过了才能就业

  人们通常认为,学法律的就得当法官、律师,有些毕业生比较固执,认准了只能走这条路,就一次次考,根本无心做别的

  今年在厦门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一位国企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现在公司招法律顾问等法务职位的要求越来越高,都需要通过司法考试;而另外很小一部分即使不要求通过司法考试,也要求文凭必须是法学博士或硕士,年龄必须在30岁以上。

  “这样,法学本科毕业生根本没有机会。”一名求职的学生抱怨道。

  据了解,大部分法学专业毕业生都希望从事律师和公务员等工作。但如果想当律师,就必须得先通过司法考试;想进入公检法等国家机关,也必须先通过公务员考试,有的还要通过司法考试。前几年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一直在15%左右徘徊,尽管近几年有所上升,但通过的学生还是少数。因此司法考试一直被视为“天下第一考”。

  记者从我市高校2008届法学本科毕业生“民间渠道”了解到的信息:厦门大学2008届法学专业一个班级,60名毕业生中约有10人通过司法考试。我市其他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司法考试通过率更低,有的一届毕业生中只有两三人通过。

  “能通过司法考试的只有少数人,通不过的,想要从事法律本行工作几乎不可能。”毕业于福州某大学的小徐说,人们通常认为,学法律的就得当法官、律师,有些本科毕业生比较固执,认准了只能走这条路,就一次次考,根本无心做别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法学 本科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