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势群体在自主招生中会否更趋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7   半月谈

  弱势群体会否更趋劣势?

  分析近几年各高校的自主招录结果还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农村学生比例明显少于城镇学生。

  一位高中教师如是说:目前全国教育水平地区差异比较大,城乡差别也比较大,就连一个城市之内重点中学和一般中学的差别也很大,自主招生容易沦为发达省份、大中城市、重点中学孩子的“盛宴”,造成新一轮的教育不公平。比如特长,农村的孩子喜欢音乐,城市里的孩子也喜欢音乐,可是农村孩子可能连钢琴都没有碰过,这样的竞争能公平吗?

  而一位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则表示,老师选学生,就像工匠选石材,当然要优先选择顺手的材料,虽然面试时考官手中只有编号,没有考生其他信息,但从表现就能看出学生来自农村还是城市,因为农村学生语音语调明显差一些,知识面较窄,不如城市学生自信,放得开,他们从起点上就处于一种劣势地位。

  从已经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上看,有不少学校在地域上还对考生存在区别对待。有公众质疑,这难道是传统的国家统一考试录取制度存在地域差别的一种制度延续、路径依赖?近年来因高考录取地区差异制度而衍生的“高考移民”怪现象愈演愈烈,自主招生仍旧走不出这个“魔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