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众期待怎样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57   半月谈

  公众期待怎样的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一考定终生”的传统模式,拓宽了人才录取渠道,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大进步,也是推进基础教育素质化的一条途径。但是自主招生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其在公众中的公信力缺乏,不能不引起重视。

  自主招生是“舶来品”,是借鉴国外高校的招生做法。但是,一些专家指出,国外高校自主招生,普遍是按学术标准和教育标准进行,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很小。而国内高校目前的管理制度如果不进行相应的配套改革,很难打消公众的种种疑虑。现在,外部权力很容易干涉到大学内部的招生管理等环节,内部制度也很难制约少数人的权力寻租行为。因此,高校迫切需要制定相关制度和招生的学术标准,排除权力对招生的干扰。

  此外,高校应通过媒体与网络平台公示自主招生的详细信息,包括这些学生的家庭信息(在不涉及隐私的情况下)、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综合评价、社会服务表现、大学面试考查成绩以及学校取才标准等,使招生过程公开透明,以便接受社会监督。(记者:皮曙初 廖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