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假志愿级差的制胜技巧:真志愿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26   新浪考试

  (二)真志愿级差

  1.什么是志愿分数级差?志愿分数级差首次正式出自于,教育部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关于招生章程主要内容的具体规定,其中有:“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等)”。这个“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在实际招生录取实践中,简称为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再简之为志愿分数级差或院校志愿级差,更简之为志愿级差或院校级差。那如何来界定其内涵及外延呢?笔者是这样认为的:余下以此类推。通常更简之为志愿级差。一个完备的符合考生报考要求的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应当具备以下7大条件,至少是前5大条件。即有第一志愿※※※※;有以第一志愿的※※※※;有※※※※;,或者是※※※※;还有关于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还有考生;或者是。

  2.什么是真志愿级差?真志愿级差就是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关于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规定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也就是广大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一旦填报了这样的志愿级差,至少有一部分考生在第一志愿失误时,其非第一志愿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这“发挥一定的作用”是指符合志愿级差条件的考生均可以第二志愿进档排序,有待录取。至于能录取多少?那要看其录取比例是如何规定的,详见第九章中准确把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

  3.识别真志愿级差的方法。如果要全面、准确地识别“真志愿级差”与“假志愿级差”,必须要完全掌握志愿级差的八大条件并准确加以运用,而如果只要大体地判定什么是“真志愿级差”与“假志愿级差”(其准确率也是非常高的,大约在95%以上),那就只需要掌握一个条件即可。哪个条件?即关于第一志愿生源。

  (1) 常见的志愿级差的2种※※※※。何为志愿分数级差的※※※※?就是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更确切的说,在什么条件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才发生效力、具有作用。解读招生章程,最常见的有以下2种:

  ① 在第一志愿※※※※的条件下,设立的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第二十三条 在第一志愿考生※※※※的情况下,第二志愿考生分数高出学校在当地提档线50分以上,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批准,学校可以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学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的5%,录取计划从学校在该地区招生计划中调剂解决,学校不另投招生计划。如果第一志愿考生不足,学校也可录取符合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② 在第一志愿※※※※的条件下,设立的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我校在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录取时,只有在第一学校志愿考生※※※※的情况下,才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为50分,考生须服从所有专业的调剂。”

  (2) 识别真志愿级差的方法。一般性识别“真志愿级差”很简单,只要把握就可,具体来说,就是只要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级差的规定是以※※※※※※※※,那么大都直接可以认定为“真志愿级差”。因为※※※※※※,却还要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这就是真心实意地想招高分生的“真志愿级差”。为何如此说,由于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是一定的,当第一志愿※※※※时,设定志愿分数级差招非第一志愿的高分生,那就必须要压缩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分数稍低的第一志愿考生,才能留出一定数量(或比例)来招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这样的“诚招”难道还不“真”吗?有这样“真招”的高校还不是很多,需要认真加以把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